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封号潮”愈演愈烈!亚马逊最新回应:封号行为并非是针对中国商家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马逊“封号潮”愈演愈烈!今年中国跨境电商遭遇考验,大量店铺和账号被亚马逊平台关闭,对此,亚马逊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今年亚马逊的封号行为并非是针对中国商家。

9月17日,美国电商领头羊亚马逊在杭州举行“全球开店杭州跨境电商园升级盛典”。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执行总裁Cindy Tai(戴竫斐)现场回复记者采访时首度透露,过去五个月亚马逊终结了600个中国品牌的合作,涉及约3000个卖家账号,这些账号均有多次反复滥用评论行为。中国在亚马逊平台的卖家数以万计。她透露,过去一年中国卖家的销售维持了稳定增长。

戴竫斐表示,今年亚马逊的封号行为并非是针对中国商家,“全球商家都有涉及。”

“我们的政策绝对是全球一致的,卖家所在地和我们政策无关。”戴竫斐表示,“不能预测是否某个国家是否会采取滥用评论的行为,不针对卖家在哪里,不针对卖家的大小,仅仅是针对卖家的具体行为。至于在哪个国家,这是我们不可控的。”

不过,亚马逊并未提供今年同期全球范围内封号的具体数据。

2020年以来,得益于国内疫情稳定和供应链优势,跨境电商出现逆势增长。发展火热的跨境电商浪潮涌动了一年多,直到亚马逊在今年4月开启新一轮严厉整顿。

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卖家。目前亚马逊官方未透露中国卖家规模及占比,只称有“数十万家”,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雨果网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大卖家占平台大卖家比例达到42%。

封号潮从今年4月开始显现,在最近达到高潮。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称,亚马逊这次封店的中国卖家已超过5万家,预计行业损失超千亿元。该协会执行会长王馨告诉AI财经社,5万家并非协会官方统计,但承认目前每周还有500多个账号被封。而封店理由则多与卖家刷好评有关,包括不当使用评论、向消费者索取虚假评论、通过礼品卡操纵评论等。

根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自5月起,亚马逊封店导致的中国电商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帕拓逊、通拓、泽宝、有棵树等头部亚马逊大卖均受波及。

亚马逊早在5年之前就禁止违规测评,但一直以来,卖家们对此并不在意,“刷单”“刷评论”行为十分普遍,此前,亚马逊也有过零星封店,但本轮大范围封号还是历史上首次,而这次更为严格的是,曾出售过涉嫌违规测评产品的关联账户也全部被封。

“这是外贸新业态发展中的问题,是阶段性的‘水土不服’,是‘成长的烦恼’”,7月22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干对外发声。他表示,“希望平台珍惜广大企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尊重各类贸易主体,相信平台和企业能找到既合规又合理的解决之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