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联储最新金融稳定报告警示:“中国房地产风险可能蔓延美国!” 对中国监管的担忧超越中美关系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CNBC周二(11月9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一(11月8日)警告说,中国的房地产问题可能会蔓延到美国的金融系统。然而机构分析师们对此持相反意见。分析师们认为美联储放大了中国房地产风险对美国的影响。

美联储在其每年发布两次的最新金融稳定报告中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压力可能会使中国的金融体系紧张,并可能波及到美国。”该报告指出了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规模,以及其在全球贸易中重要的地位。但该报告的大部分内容讨论了美国国内的金融状况,从历史上的高股票市场价格到稳定币(与美元等固定价值挂钩的数字货币)的快速增长带来的风险。

自今年夏天以来,负债累累的中国开发商恒大集团在试图避免债务违约的过程中令全球的投资者深感不安。其他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在努力偿还债务,这增加了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广泛的影响的担忧,因为中国的经济大约有四分之一是由房地产推动的。

分析师们对美联储的报告作了一些解读,但并不完全认同美联储对中国的观点。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驻美国的全球市场策略主管克里斯托弗(Paul Christoph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联储担忧的核心是,中国的房地产活动正在放缓,但开发商有大量的债务,而且其中一些开发商(如恒大)在其他领域还进行了多元化的投资和发展,这些广泛的联系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放缓最终可能导致失业、中国股市下跌和通货紧缩。而随着中国减少从其他国家购买商品,这可能通过全球贸易渠道进一步蔓延。”然而,他说这种后果是不太可能的。克里斯托弗补充道:“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在与企业债务作斗争,很警觉,而且有资源来处理房地产行业,中国当局仍然可以像过去那样,花更多的钱来应对通货紧缩的冲击。”

纽约经纪公司WallachBeth Capital的高级策略师Ilya Feygin说,美联储的最新报告包括中国的房地产“困难”,是为了更完整的解读美国的经济。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联储一直被批评为在2008年之前没有看到美国住房和美国银行的脆弱性,因此,任何地方与房地产和银行系统风险有关的东西都会被过度审查。”他预计美联储的评论不会对投资新兴市场产生太大的意义。

对中国的忧虑日益增加

然而,美联储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与之前的报告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根据美联储8月至10月对“26个与市场相关人士”的调查,中国在对美国金融稳定风险的担忧中占据突出地位。美联储报告说,这项调查涵盖了经纪商、投资基金、政治咨询公司和大学的代表。

持续的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紧缩和新冠病毒变种是调查对象最关心的问题,而对中国监管和财产风险的担忧排在第二位,中国经济放缓排在最后,位列第13位。这些结果与美联储在2月至4月进行的上一次调查不同,当时唯一与中国有关的担忧是与美国的紧张关系,当时最担心的是新冠病毒变种。

曾在2002年帮助创立专注于中国的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的Arthur Kroeb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美联储对中国的评论“相当模糊和笼统”,主要是基于中国庞大规模的关注对美国的潜在影响。

Kroeber说:“我认为美国面临的风险很小,因为中国金融系统的封闭性意味着蔓延不可能成为一个大问题。”他指出,他将更关注供应链问题和中国出口价格上涨带来的额外通胀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