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CPI破“6”不足惧!?这一指标悄然骤降50% 或表明通胀已见顶、最糟糕的时期已过去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1月10日),由于供应链中断和假日购物需求加剧了一系列行业的通胀,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达到3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尽管10月份的报告很火热,但一些固定收益交易商和经济学家说,11月和12月的通胀可能会降温一些,上个月的飙升可能达到峰值。

这一预期是基于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最近的下跌。BDI是一种受欢迎的衡量全球航运费率的指标,被经济学家用作通胀的领先指标。

(来源:CNBC)

PNC金融服务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Gus Faucher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的下跌可能预示着经济过热的趋势正在逆转。”这种下降“表明,也许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至少对于国际贸易的商品来说是这样。”

Faucher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6.2%,为1990年12月以来的最大涨幅,也是连续第5次超过5%。

诸如此类的高通胀报告令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一些顶级经济学家认为,通胀在消退之前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市场对10月数据的反应与预期一致,为价格进一步上涨做好了准备。

作为一种受欢迎的价格上涨对冲工具,黄金期货价格升至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1860美元。两年期短期国债利率上升6个基点,至0.5%,这是交易员对美联储未来加息预期的粗略衡量。

股市下跌,反映出投资者对借贷成本上升的担忧。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6%。

但如果海运成本被证明是衡量其他通胀指标的可靠先行指标,那么这种反应可能过头了。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从今年1月开始加速上升,从去年12月的1350点升至2000点。该指数追踪运输原材料船只的运费,每天都会有报告。

不到两个月后,CPI攀升至2.6%,高于美联储2%的长期通胀目标,并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继续上涨,预示着消费价格将上涨。直到10月7日,该指数达到了5650点,为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自那时以来,BDI已经下降了50%,最近达到了自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与全球航运费率的下降有关。这使得一些人,比如Faucher,认为2021年最后两个月的通货膨胀可能会有所缓解。

他补充称:“通胀仍然很高,不同经济领域的供需追赶速度将有所不同。”“但总体来看,进口通胀飙升的最糟糕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回顾与展望

那些认为通胀的主要组成部分可能见顶的人注意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的更新是每日更新的,往往领先于其他通胀指标,而CPI报告更具追溯性。

每个月,美国劳工部的统计学家都会拜访或打电话给零售商,询问他们预定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的收费情况:理发师理发要收费多少?当地的便利店卖一加仑普通汽油或一打鸡蛋要多少钱?苹果公司的新款iPhone售价是多少?

然后,美国劳工统计局汇总整个月的调查结果,并在下个月开始约一周后向全球公布调查结果。这意味着通胀数据是经过设计的,是过去的。

“我认为,所有合理的领先指标都应该受到关注,”麦格理集团全球利率和货币策略师Thierry Wizman周三写道。“航运费率将衡量海运市场的紧张程度,这是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瓶颈。”

拜登政府的供应链中断特别工作组对此表示同意。该组织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它正在监测全国各地港口的航运积压,这是供应跟不上消费者支出的一个关键原因。

通胀对拜登政府的政策议程和任何准备参加2022年大选的民主党人都构成了威胁。在NBC新闻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中,57%的美国人表示不赞成拜登对经济的处理,只有40%的人表示赞同。其他调查显示,通胀和经济担忧超过了对新冠肺炎的担忧。

白宫周二加强了供应链行动,宣布将很快开始与美国陆军工程兵团(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合作,在沿海港口和内河航道进行价值40亿美元的建设工作。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