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错还是对?高级经济学家:拜登的支出计划将加剧通胀,但究竟多令人担忧存在分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提出的约2万亿美元的税收和支出法案如果在国会获得通过,明年将起到推高通胀的作用。

这是三位资深经济学家——穆迪分析公司(Moody 's Analytics)的Mark Zandi、美国行动论坛(American Action Forum)的Douglas Holtz-Eakin和哈佛大学教授Doug Elmendorf周三在全国商业经济学协会赞助的一个虚拟座谈会上说的。

尽管他们都认为,目前的法案在短期内会增加通胀压力,但他们对这将会有多令人担忧存在分歧——Zandi表现得最不担心,而Holtz-Eakin表现得最担心。

民主党议员仍在继续讨论该法案的细节,一些温和派人士对该法案可能对通胀产生的影响表示不安,对该法案的最终轮廓乃至命运提出了质疑。

政府方面则认为,总统的“重建得更好”议程将通过增加美国劳动力的规模和生产率,在长期内降低通胀。

通胀飙升令消费者情绪恶化,并拖累了拜登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在汽车、食品、汽油、电力和燃料油上涨的带动下,10月份消费者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2%。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字将在明年某个时候下降,但争论的焦点是下降的速度和幅度。

Zandi是和解法案的支持者,他的分析经常被白宫和国会民主党高层引用。Zandi说,他不认为这将导致巨大的价格压力。

但他表示,“这将略微加剧通胀”,使2022年和2023年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增加零点几个百分点。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该计划还将提振国内生产总值(GDP),加速恢复充分就业。

曾在小布什政府任职的共和党人Holtz-Eakin表示,他比Zandi更担心近期的影响。

他说,该计划中的很多支出都是前期投入的。美国行动论坛的总统说,再加上该法案的减税和减税措施,最终可能会将约5,000亿美元推入一个并不需要这些资金的经济体。

“我们可能会有一些增长。”他说,“但我们无法避免一些额外的通胀压力。”

Elmendorf曾在前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的政府中任职。就该法案的短期影响而言,他基本上同意Zandi和Holtz-Eakin的观点。

“这项法案在短期内是错误的,但我认为它不会走错太远,”他说。

Elmendorf说,该法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增加需求。“这将推高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和通胀——这不是我们目前需要的政策推动力,”他补充称。

Elmendorf还表示,他预计美联储(Fed)将通过改变货币政策,显著抵消任何通胀冲动。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