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突发危险警告!Moderna首席执行官:现有疫苗应对奥密克戎的有效性将大幅下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市场恢复平静重新评估奥密克戎对全球复苏的影响之际,Moderna首席执行官发出危险警告,称当前疫苗对抗奥密克戎新变体的有效性将大幅下降。

Moderna首席执行官预测,现有疫苗在应对奥密克戎(Omicron)方面的效果将远不如早期Covid-1变体,并警告说,制药公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大规模生产新的变种疫苗。

Stéphane Bancel说,这种感染人类细胞的刺突蛋白上有大量的奥密克戎突变,而且这种变种在南非迅速传播,这表明目前这批疫苗明年可能需要进行修改。

“我认为,没有哪个世界的(效果)能达到我们应对delta时的水平,”Bancel在该公司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总部接受采访时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他补充说:“我认为这将是一次实质性的下降。我不知道有多少,因为我们需要等待数据。但所有与我交谈过的科学家……都在说‘这肯定不好’。”

这位Moderna首席执行官发表上述言论之际,其他公共卫生专家和政界人士正试图就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提供保护的能力发表更为乐观的论调。

周一,辉瑞公司(Pfizer)董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对CNBC表示:“在疫苗界有一定程度的信心,至少三次注射……患者将对这种变体有相当好的免疫。”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随后表示,奥密克戎“令人担忧,而不要恐慌”,并补充称,政府的医学专家“相信,这些疫苗将继续提供一定程度的预防严重疾病的能力”。

然而,Bancel表示,科学家们担心的是,在Omicron变体的50个突变中,有32个在刺突蛋白上,目前的疫苗专注于提高人体免疫系统以抗击Covid-19。

Bancel补充说,大多数专家认为这种高度变异的变体在一两年内不会出现。

Moderna和辉瑞制药以信使RNA (mRNA)技术为基础的疫苗接种效率高,成为大多数发达国家的首选疫苗供应商。

今年8月,Moderna宣布,接种了两剂疫苗的人“在6个月内保持了抗体,包括对抗诸如德尔塔病毒等令人担忧的变种”。

但研究表明,该公司的疫苗在预防德尔塔病毒爆发方面不如早期病毒株有效。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上月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该公司的疫苗预防感染的有效性为56.6%。研究人员说,这大大低于德尔塔出现之前的研究水平。

Moderna和辉瑞目前正在研究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新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已表示,这种变体具有“非常高的风险”。

Bancel说,有关现有疫苗如何对抗奥密克戎变体以及它是否会导致严重疾病的数据将在两周内公布。

但他说,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大规模生产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并建议可能有理由在此期间为老年人或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提供更有效的加强针。

“(Moderna)和辉瑞无法在下周获得10亿剂疫苗。这个数学并不管用。但我们能在明年夏天前把这10亿剂生产出来吗?当然,”Bancel说,他预测Moderna到2022年将生产20亿至30亿剂疫苗。

但他表示,在其他变体仍在流通之际,将Moderna的全部产能转移到针对奥密克戎的注射剂上将是有风险的。

Bancel还抨击了一些批评人士,这些人指责疫苗制造商在支持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推广方面做得不够。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南非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

“这主要是富裕国家的政策决定。在美国,我们被告知别无选择,只能将60%的产出交给美国政府。这不是Moderna的决定,而是美国政府的决定。”他说。

Bancel还表示,专供非洲使用的疫苗有盈余,而由于Covax(一个负责为低收入国家接种疫苗的国际机构)或个别政府没有收到这些疫苗,7000万支Moderna疫苗被存放在仓库中。

他说:“我们的空间快用完了。因为他们要么没有海关文件,他们要么没有冰箱空间,要么因为接种疫苗的能力是一个挑战。”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