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25年以来首次!美众议长佩洛西将访台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用四个“严重”严正回应、王毅和国台办发声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4月7日),中国方面警告说,如果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国将采取强硬措施,并说这样的访问将严重影响中美关系。此前,媒体报道她将于下周出访。

佩洛西的办公室或台湾政府还没有证实可能的访问,但一些日本和台湾媒体报道说,访问将在佩洛西本周末访问日本之后进行。

即将到来的周日是美国签署《与台湾关系法》43周年。《与台湾关系法》在尚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指导双方关系,并载有美国向台湾提供自卫手段的承诺。

上一次美国众议院议长访问台湾是在1997年,当时金里奇会见了时任总统李登辉。

在佩洛西确诊之后,有报道称,她计划领导美国国会代表团前往亚洲的行程已被推迟。

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媒体报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率团访问台湾一事提问。

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这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取消佩洛西众议长访台计划,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国台办回应佩洛西将访台:绝不姑息,将坚决回击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四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于近日率团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间接印证此事。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说,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进“台独”错误路线,勾结美国反华势力“倚美谋独”。美国政府和国会一些人不断挑衅,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断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严肃承诺,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台美加大勾连搞分裂活动,进一步加剧台海局势的紧张动荡。

马晓光表示,对“台独”分裂行径和美方损害我核心利益的错误言行,我们绝不姑息。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结外部势力谋“独”的任何企图,一切罪行必遭清算。如果佩洛西访台,美方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将坚决回击,坚定捍卫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王毅就佩洛西将访台表明严正立场

周四,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时,就媒体报道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将访问台湾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王毅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加剧。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