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令人震惊!中国航运巨头从美国两大港运出的空集装箱远比装货集装箱多 美国国会拟祭出应对措施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1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对贸易数据的分析显示,中国两家航运巨头从美国最大的两个港口运出的空出口集装箱数量,超过了装载出口货物的集装箱数量。

CNBC分析了洛杉矶港、长滩港、美国海关和IHS Markit PIERS的2020年和2021年集装箱进出口数据。PIERS追踪美国海关的货运记录。

从洛杉矶港运出的空箱数量超过装载美国出口货物数量的前两家航运公司分别是总部位于香港的东方海外(OOCL)和总部位于上海的中远集团(COSCO)。

东方海外的装货出口集装箱数量下降35.1%,空箱出口增加104.1%。中远已装船装货出口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4%,空箱运输量同比增长104.6%。

东方海外表示:“根据全行业的数据,由于包括市场需求变化在内的一系列因素,美国西海岸的出口自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东方海外在西海岸的关键枢纽是长滩集装箱码头。出于效率和成本的考虑,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一直在将一系列港口的货物转运到长滩,这不可避免地会导致我们在其他港口的吞吐量下降。”

对长滩港数据的分析显示,东方海外排在首位,装货出口下降3.2%,而空箱出口增长31.61%。

这一发现是在洛杉矶港3月份报告出口再次下降之后得出的。在过去的39个月里,有37个月的货物出口有所减少。美国港口出口已降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样,附近的长滩港的美国出口也跌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国会拟祭出应对举措

负责通过监管保护美国海上贸易的联邦海事委员会(FMC)最近宣布,将扩大对大型远洋运输船和2021年开始运营的新型小型运输船的贸易行为的审计。

美国国会正在修改1984年的《海运法案》,以潜在地禁止FMC所说的不合理的出口拒绝。众议院和参议院都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了各自版本的法案。消息人士向CNBC透露,有关方面正在讨论将这些法案合并成一项法案,预计拜登总统将签署该法案。

“如果这些报告是真实的,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证据,证明美国的生产者——不知疲倦地工作以帮助养活世界的农民和牧场主——正被不公平地晾在一边,”共和党民主党参议员约翰·图恩(John Thune)在谈到CNBC的分析时说。“这也增加了国会就我的《海运改革法案》采取行动的紧迫性,该法案已得到参议院一致通过,将有助于为我们的出口商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赋予联邦机构更多的权力,让这些承运人承担责任。”

图恩是参议院中排名第二的共和党人,他在审查了CNBC的数据后发表了上述评论。他与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米·克洛布查(Amy Klobuchar)共同发起了这项立法。

FMC委员卡尔·本策尔(Carl Bentzel)一直在审查农业出口商的贸易报告,他说,《海运法案》对远洋承运人的双重贸易交易很明确,“第41104(a)(10)条规定,远洋普通承运人不能‘不合理地拒绝交易或谈判’”。

海运公司从美国出口商那里收回空集装箱而不是载货集装箱的原因,本质上是出于财务方面的考虑。

根据波罗的海货运指数,从中国运往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的集装箱价格都在1.5万美元以上。而从美国西海岸运往中国的集装箱价格仅略高于1000美元。中国和美国港口的拥堵加剧了贸易差距,因航空公司将更多的空集装箱运回中国,以便在利润更丰厚的航线上使用。

“我越来越担心主要来自中国的进口货物和来自美国的出口货物之间不断扩大的差异,”本策尔说。“我看过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进口发货和出口之间的差距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

他说,他担心的是,这些公司由于高运价而把产品带入美国,而不考虑将美国出口产品运出美国。

其他航运公司也出现了出口失衡,如瑞士亿万富翁Gianluigi和Rafaela Aponte拥有的地中海航运公司、台湾阳明海运以及德国的Hapag Lloyd。

韩国现代商船株式会社也表示,比起货物,更倾向于空箱运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