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供应链大洗牌?美国与盟友寻求建立“友岸外包”贸易新形态 以降低对中俄的依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战争和大流行暴露出供应链的脆弱性,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寻求一种新型的全球贸易,这种贸易将商业限制在一个可信任的国家圈内。支持者将这种转变称之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

(图源:华尔街日报)

这一新战略背离了近几十年来的经济全球化,当时企业在成本较低的地方购买和生产产品,自由贸易政策使商品在世界各地的运输更便宜、更快。

现在,美国官员和他们在欧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盟友正在推动和资助新的生产和贸易渠道,通过友好国家运送必需品。三星电子和Gap Inc.等企业正在利用这一趋势。这一趋势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等一系列中断之后。支持者认为,这是重整全球供应链,降低对中国、俄罗斯等国家与非市场经济体依赖的契机。

美财长耶伦上个月指出,“支持供应链‘友岸外包’到为数庞大的互信国家,将降低我们与可靠贸易伙伴的经济风险,我们也能持续安全的扩大市场淮入”,此类安排将让美国深化与一群国家关系,这些国家对于全球经济运作方式,与美国享有共同规范与价值。

半导体与稀土金属等产业已展开此努力,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近期在与澳洲官员及商业代表会面后承诺,美国将对两国合作的稀土开采及加工计划提供必要的融资与监管支持;一些民营企业,例如三星电子也加入“友岸外包”的行列,增加在政治与物流风险相对较低的国家生产。

报道称,一些产业的“友岸外包”行动甚至早于决策者。服饰公司近年努力应对美国打压新疆棉的政策,接着疫情引发的物流干扰,导致从亚洲出货的时间与成本一飞冲天;这些公司偏好宏都拉斯、瓜地马拉与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知名服装公司Gap计划未来一年在该区的生产比重翻倍,达全球总产量10%,最终希望该占比将升至25%。

尽管该地区的纺织品质与劳力供应仍落后中国,但企业受惠于产地更接近美国市场,以及自由贸易协定之下的低关税;总部设在迈阿密的Intradeco控股公司,目前在萨尔瓦多为沃尔玛、亚马逊等零售商生产服饰,并与卡文.克莱母公司PVH等4、5家新客户签约合作,执行长西曼说,“这些公司不再想一切外包中国,人们对中美洲地区深感兴趣,目前需求远超过我们的负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