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美贸易及技术会议有何新进展?制裁枪口一致指向俄罗斯 供应链协同合作对抗中国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16日),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在巴黎举行会议,讨论全球供应链问题的协调方法。

TTC于去年成立,其目标是通过协调全球关键问题来深化跨大西洋关系。它被描述为一个论坛,供双方讨论立法和监管方面的变化,并在国际机构中商定共同立场,或在适用时启动跨大西洋协调。

TTC目前有10个工作组,涵盖绿色技术、技术标准合作、敏感货物出口控制和确保供应链安全等问题。

周一是TTC的第二次会议,其议程是在2月份制定的,该议程强调了一些优先事项,包括确保供应链、技术合作、协调打击扭曲市场行为的措施以及贸易去碳化的方法。

供应链协同合作

欧盟和美国将宣布对国际标准制定机构进行技术讨论的联合方法,一个早期预警系统,以更好地预测和解决潜在的半导体供应链中断问题,以及一个旨在确保供应安全的跨大西洋半导体投资方法。

关于供应链的预警系统,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这将建立在美国去年采取的措施上,跟踪整个东南亚地区以半导体为导向的关键生产基地,以尽早了解何时会出现中断。

此外,该高级政府官员提及确保跨大西洋半导体投资时说:“双方需要一个协调的方法,当华盛顿和布鲁塞尔各自鼓励半导体投资时,以一种协调的方式这样做,而不是简单地鼓励补贴竞赛。”

欧盟和美国都计划通过投资和其他政策来支持其半导体产业,鼓励建立本地的芯片制造,以确保供应,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在美国,拜登政府正试图为芯片法案争取520亿美元的资金,该法案将为企业在美国本土建立半导体制造厂提供补贴,以及其他政策。

欧盟也有自己的《欧洲芯片法案》,该法案提出资金和倡议,以促进欧盟内部的半导体研究和开发,以及建设新的生产设施。

美国欧盟贸易仍存在摩擦

欧盟和美国官员集中讨论了他们在针对莫斯科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方面的协调。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TTC使我们能够回击像俄罗斯这样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有害行为,并用极端的出口管制来打击俄罗斯,基本上切断了他们在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所需的所有先进技术。”

尽管美国和欧盟庆祝了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重振,但一致“对抗”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立场无法消除双方在贸易和技术上的摩擦。

欧盟和美国仍然面临着在特朗普时期就开始的贸易斗争,即钢铝关税的问题。争端始于2018年,当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面临风险为由,对来自欧洲、亚洲和其他地区的钢铁和铝材征收关税。而此后虽然就关税问题达成了协议,但美国拒绝将欧盟的钢铁和铝从贸易“黑名单”中删除。

欧盟的贸易主管Valdis Dombrovskis周一表示,关于钢铝关税的协议应该在明年10月前完成,但这项工作将以TTC之外的方式处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