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台经贸关系“重大突破”!双方将启动“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会谈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1日),美国和台湾启动旨在深化双方贸易关系的会谈,这被认为是对北京的挑战。台湾媒体将其成为“台美经贸重大突破”。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这一进程被称为“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此前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宣布与12个亚洲经济体(不包括台湾)就“印太经济框架”(IPEF)达成协议。

(截图自France 24)

官员们表示,与前述努力一样,与台湾的谈判将不涉及关税或市场准入——这些项目需要国会批准。

“双方都将按部就班地工作……制定雄心勃勃的谈判路线图,以达成高标准承诺和具有经济意义的结果,”美国贸易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该倡议的第一次会议将于6月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将涉及海关程序和法规,包括有关农业贸易、工人权利和打击“有害的非市场政策”的规则——法媒称,这明显指的是中国。

另一名政府官员说,目标是达成一项“高框架、有约束力的协议”,但没有给出达成协议的时间表。

蔡英文:台湾经贸大步向前

台美双方今宣布将启动“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蔡英文在Facebook上发文称,政府拼防疫,也要为人民拼经济,除了维持台美各项伙伴关系,我们持续努力,推动台湾经贸大步向前。

蔡英文并形容这是重要经贸消息,要向台湾民众报告。她说,今天晚上,经过政务委员邓振中和美国副贸易代表毕昂奇进行视频会议,宣布共同发起“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次会议将于6月底在华盛顿登场,这将是台美经贸关系的重要进展。

她指出,就在上个月,邓振中也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并将做好准备,共同找到具体可行的方式,提升美台双边经贸关系。今天的会谈也是上次会谈的进一步成果。

根据倡议架构,双方将就11个议题进行谈判,包括:

1.贸易便捷化

2.法规订定原则

3.农业

4.反贪污

5.协助中小企业贸易

6.掌握数位贸易所带来的利益

7.推广以劳工为中心的贸易

8.支持环境及气候行动

9.标准

10.国营事业

11.非市场政策及做法

蔡英文强调,期望通过这项倡议,以具体方式,深化台美双边的贸易关系。在倡议启动之后,未来台美双方将开始进行谈判,目标是双方达成高标准且具经济意义的贸易协定。

台湾是美国第十大出口市场,也是半导体的重要来源地。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打击了从汽车到智能手机等依赖半导体的行业,并推高通胀。

美国商务部与台北方面就技术和投资展开了单独的对话——这是IPEF涵盖的另外两个领域。

法媒评论称,尽管会谈的范围有限(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会谈符合与台北的“非官方”关系),但它们很可能激怒北京,北京对华盛顿将台湾视为独立国家的任何迹象感到愤怒。

中国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并反对台湾参加包括太平洋贸易协定在内的国际论坛。

北京方面频繁发出武力威胁,以显示其不满:中国解放军周一派遣30架军机飞入台湾防空识别区,为今年以来的第二大规模。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指责中国“越来越多的挑衅性言论和活动”。

拜登还面临着加深与台湾关系的压力,此前一个由52名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敦促他将台湾纳入上周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该框架涵盖了全球经济的40%左右。

他们在写给拜登的一封信中称,将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排除在外将“让中国政府声称国际社会实际上不支持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接触”。

一位高级官员说,还有时间让台湾加入这一努力。

“我们最初的启动没有包括台湾。然而,未来,我们打算对参与IPEF采取灵活和适应性强的方式,”这位官员表示。

这位官员重申了华盛顿的“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但他说,拜登政府也维持“与台湾的强劲非官方关系……并致力于深化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