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本周重磅前瞻!美国5月CPI万众瞩目、美联储噤声期,CEO黯淡前景呼声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未来一周,通胀将成为6月首个完整交易周的首要议题。

美国劳工统计局本周五将公布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投资者将从中了解美国各地物价上涨的速度。

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正急于通过加息来控制接近40年高点的通胀,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这些措施可能抑制经济增长的担忧。

上周五公布的5月就业数据突显了这种可能性——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将持续到未来两次会议之后。

美国劳工部的就业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就业人数比4月份略有放缓,5月份美国经济新增就业39万人,但总体就业增长仍较历史水平强劲。

“总体而言,就业报告强化了整体经济的强劲程度,但也表明美联储仍有工作要做,可能需要在秋季继续加息50个基点,”安联投资管理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在一份报告中说。

这些担忧导致三大股指上周五全线下跌,终止前一周的升势。此前,三大股指在因假期而缩短的四天交易中一度反弹,随后回落。

“就业数据的释放向投资者证实,经济复苏仍在全力进行,”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投资组合管理主管Peter Essele说,“然而,另一面是,由于消费者的强劲需求、工资压力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将继续成为一个问题。”

整体CPI指数预计在5月份有所上升,但同比数据预计与上月的持平。经济学家预测,5月份整体CPI指数将上涨8.3%,与4月份持平。CPI环比预计将上涨0.7%,高于上月的0.2%。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可能从4月的0.6%降至0.5%,同比可能从6月的6.2%降至5.9%。

“4月份的通胀率有所放缓,我们需要看到5月份的通胀率进一步放缓,以强调通胀已经见顶的观点。”Bankrate首席财务分析师Greg McBride通过电子邮件评论道。“即使那样,也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物价指数才会更加温和,通胀率才会出现有意义的下降。”

最近,包括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在内的美联储政策制定者都认同这种观点。周四,现任央行二号人物暗示,本月和下个月可能加息半个百分点,之后还会继续收紧政策。

“现在很难看到暂停的理由,”布雷纳德上周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要让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联储的讲话将暂时停止,因官员们在6月14-15日的下次政策制定会议前进入一段噤声期。在这次讨论之后,美联储似乎有可能宣布加息半个百分点。

除了周五的CPI数据外,投资者预计本周的经济和企业财报将较为清淡,但市场波动料将持续,因华尔街正准备应对更紧的金融环境,并权衡美国经济的前景。

与此同时,政府数据与一些企业领导人对未来的预期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路透社上周五报道,特斯拉(Tesla)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致高管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警告称,公司对经济形势的“感觉非常糟糕”,称公司预计将裁员约10%。同时还要求管理层“暂停全球范围内的招聘”。

这番言论呼应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老板戴蒙的言论,后者曾警告称,一场“飓风”正逼近美国经济,科技行业领头羊微软(Microsoft)发布了较弱的前景展望,其中更具体地提到了货币波动可能带来的中断。

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这些警告预示着经济即将崩溃。正如EY-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Greg Daco上周五对雅虎财经表示的那样,5月份的就业数据表明,在劳动力市场仍在增长的背景下,这种前景黯淡的呼声具有“误导性”。

“尽管未来几个月经济无疑会放缓,但科技公司冻结招聘和裁员的传闻证据误导了人们,因为总体空缺职位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而裁员则处于历史最低水平,”Daco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