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民主党注定要输掉中期选举?!美国5月通胀再飙高,消费者信心几乎崩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民主党要想在今年保住国会的控制权,他们需要通胀在5月份出现明显改善,然后在夏秋两季稳步下降。但这并没有发生。

对民主党人来说,5月份的通胀走向了错误的方向,尽管距离中期选举还有5个月,但共和党人可能会利用物价飙升的机会赢得至少国会两院的席位。

除非发生戏剧性或不可预见的事情,否则很难看到经济形势如何能在11月前好转到足以让选民摆脱他们所感到的深深的悲观情绪,他们会把这种情绪发泄到拜登总统和他的民主党同僚身上。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希望)通货膨胀在3月份达到峰值,当时同比增长8.5%。4月份同比下降到8.3%,表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失业率回升至8.6%,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汽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49%,受到了最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在平均价格可能达到每加仑5美元的情况下。但汽油只占普通家庭支出的3%左右,家庭预算中还有许多其他负担。食品杂货占比约为8%,食品价格上涨了12%。而作为家庭支出中最大的一项,住房成本上涨了7%,这听起来可能不是很糟糕,但却大大高于平均工资的涨幅。汽车价格上涨有所缓和,但新车价格仍比一年前高出13%,二手车价格上涨16%。

消费者是沮丧的。密歇根大学的信心指数在5月份跌至197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消费者现在的情绪比2008年金融危机、9/11恐怖袭击之后以及上世纪80年代初利率接近20%的连续衰退时还要糟糕。而我们甚至还没有进入经济衰退!

拜登说的没错,美国经济比人们想象的要强劲得多。就业市场依然火热,失业率接近3.6%的历史最低水平。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等其他信心调查则没有这么悲观。然而,对拜登来说,一个特别的问题是经济的方向,经济明显在放缓,部分原因是高通胀,以及美联储姗姗来迟但坚定的行动——放缓购买和其他类型的活动,以减少需求,控制通胀。

经济的细节对大多数选民来说并不重要,因为就是感觉事情不对劲。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就是原因之一,许多美国人意识到,由此导致的石油和汽油价格上涨是美国无法控制的。这些选民可能不会因为5美元的油价而指责拜登,但令人沮丧的是,美国在某种程度上仍然依赖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来获得丰富的能源。

随着欧洲试图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以及美国寻求进一步加强对俄罗斯制裁的途径,石油短缺可能会变得更糟。乌克兰战争从夏天一直持续到秋天,看起来是一场痛苦的鏖战。现在,能源成本已经高到足以大幅提高制造商、食品生产商、运输商和许多其他类型企业的整体成本,这些企业正在把能源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就是通货膨胀如何从2021年可能是暂时的变成到2022年持续的。

这在很大程度上不是拜登的错,但即使经济很好,世界很和平,民主党也很难控制国会。他们在参众两院的微弱多数不太可能经受住中期选举的反弹效应,而且2020年人口普查后的选区重划可能对共和党比民主党更有利。

糟糕的通货膨胀现在可能会让共和党重新掌控众议院。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预计共和党人获得214个安全或可能的席位,而民主党人获得193个安全或可能的席位。这样就剩下了28场摇摆不定的竞选,共和党人只需要赢得其中的4场就能获得控制权。

参议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政治中心预测49个席位可能归属共和党,47个席位可能归属民主党。那就剩下四个决定控制权的问题了。共和党人需要赢得两个席位。

这可能是一个动荡的夏天,最高法院准备在6月底推翻罗伊诉韦德案(Roe v. Wade)在全国范围内的堕胎保护。骇人听闻的枪支暴力一如既往地是一场灾难。众议院委员会1月6日的听证会开始披露大量新证据,似乎表明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2021年国会山袭击案有关。所有这些都将使党派之争白热化,一些民主党人认为,持续将共和党治理描绘成极端主义将增加他们在11月大选中的胜算。

但这似乎是不可能的。民主党人不能可信地说他们有足够的选票通过立法来编纂罗伊案件,或通过有意义的法律来限制枪支暴力。而关于1月6日的听证会,尽管可能很吸引人,但更多的是关于过去,而不是未来。选民们关心这些问题,但最重要的是,他们现在想要的是解决通胀的办法。美联储(Fed)或许有这种能力,但政客们没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