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回击衰退预测!拜登团队发声: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很多人低估了美国经济实力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拜登政府高级官员驳斥了一些经济学家关于美国即将陷入衰退的预测,称有可能在不造成经济大幅放缓的情况下抑制通胀。

“降低通胀是拜登总统的首要任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过,他的目标是降低通货膨胀,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日(6月19日)表示。“这需要技巧和运气,但我相信这是可能的。我不认为衰退是不可避免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当然预计通胀会下降,我认为在劳动力市场强劲的背景下,这是有可能发生的,”耶伦在美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补充道。

耶伦还表示,她预计美国经济将因美联储加息而“放缓”,但她强调,即使人们改变消费模式以适应更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消费者支出仍保持强劲。

“银行余额很高。”耶伦说,“很明显,大多数消费者,甚至是低收入家庭,仍然有缓冲储蓄,使他们能够维持支出。”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莱恩·迪斯(Brian Deese)也认同这种观点,他还指出,人们拖欠抵押贷款和信用卡还款的比例很低。

“经济衰退不仅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我认为很多人都低估了美国经济的实力和韧性,”迪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中说道。

官员们呼应了拜登总统上周四对美联社的评论。拜登在美联储以近30年来最大的幅度加息一天后表示,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

加息的目的是通过降低需求以更好地匹配供应来遏制价格上涨,此举提高了借贷成本。但随着企业抑制支出以应对加息,就业增长已经开始放缓,今年早些时候的强劲增长势头已经开始放缓。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以抑制经济增长。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前再加息2个百分点,这将是自2007-2008年金融危机和衰退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

拜登政府一再强调,不会干预或向美联储加息施压。

但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并不认同政府的乐观态度。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星期天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Meet the Press”节目中说,他根据历史趋势预测美国经济将在明年年底前陷入衰退。

“没有什么是确定的,所有的经济预测都有不确定性。”萨默斯说,“我最乐观的猜测是,衰退即将来临。”

许多预测经济衰退的专家指出,供给方面的挑战超出了美联储的控制范围,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食品和燃料价格飙升。这些大宗商品推动了5月份通胀率的飙升,超出了经济学家的预期。

“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全球形势,一场全球性的大流行,以及正在影响全球经济的欧洲战争。”迪斯告诉CBS,“但与此同时,我们有一个会产生影响的战略。”

除了强调美联储的独立性外,政府官员表示,这一策略还包括通过立法降低日常成本。迪斯称,立法补救措施是白宫遏制物价上涨的“唯一最有效”的途径。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纽约州民主党)和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一直在私下会面,就一项降低处方药成本的法案进行谈判,该法案被提议作为拜登“重建更好”议程的一部分,但曼钦最终表示反对。

“我们正在与国会领导层、参议院领导层密切合作,”迪斯说,“舒默参议员正在与他的党团成员合作,试图达成最终的方案,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周能看到这方面的进展。”

迪斯补充说,政府还在努力通过立法,加快半导体芯片的国内生产,以增加供应,并推动征收企业最低税,以减少联邦赤字。

与此同时,耶伦在This Week节目中表示,政府可能还会提议联邦燃油税假期,以遏制汽油价格上涨。最近几天,汽油价格徘徊在全国平均5美元左右。

“汽油价格上涨了很多,这显然给家庭带来了负担。”耶伦在美国广播公司(ABC)上说,“所以他随时准备与国会合作,这当然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想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