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末日博士”骇人预测:股市恐将大跌50% 这六大问题将决定未来方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股市迎来了自1970年以来最糟糕的开局,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上半年下跌了21%。

与此同时,许多专家警告说,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萎缩1.6%之后,可能在未来两年内陷入衰退。

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预言者之一,他本周表示:“下一次危机不会像前几次那样。”

他说:“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经历了滞胀,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债务危机,因为债务水平很低。2008年之后,我们经历了一场债务危机,随之而来的是低通胀或通缩,因为信贷紧缩造成了负面需求冲击。”

鲁比尼说:“今天,我们在债务水平高得多的背景下面临供应冲击,这意味着我们正在走向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和2008年式的债务危机,也就是滞胀性债务危机。”

在截至9月30日的2021财年,预算赤字总计占GDP的12%,为1945年以来第二糟糕(仅次于2020年)的比例。

“面对滞胀冲击时,央行必须收紧政策立场,即使经济正走向衰退,”鲁比尼说。

这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美联储自3月份以来已经将利率提高了150个基点,并承诺未来还会提高利率。

然而,不仅仅是美联储在实施更严格的政策。鲁比尼说:“因为今天的高通胀是一个全球现象,大多数央行都在同时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增加了全球同步衰退的可能性。”

随着全球金融和经济前景迅速恶化,政策制定者、投资者和家庭现在都在问,他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调整自己的预期,调整多长时间。

对此,鲁比尼表示,这取决于以下六个问题的答案:

首先,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上升是暂时的还是持续的?这一问题在过去一年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但现在已经基本平息了:“持久团队”胜出,而“暂时性团队”(包括大多数央行和财政当局)必须承认自己错了。

第二个问题是,通胀飙升是由过度的总需求(宽松的货币、信贷和财政政策)还是由负面供给冲击(包括最初的新冠疫情封锁、供应链瓶颈、劳动力供应减少、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驱动的。

虽然需求因素和供应因素混合在一起,但现在人们普遍认识到,供应因素发挥了越来越大的决定性作用。这很重要,因为供给驱动的通胀是滞胀的,因此当货币政策收紧时,会增加硬着陆(失业率上升和潜在的经济衰退)的风险。

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这就直接引出了第三个问题: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会带来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直到最近,大多数央行和华尔街的大多数人都加入了“软着陆团队”。但共识已经迅速转变,甚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承认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软着陆将“具有挑战性”。

此外,纽约联储使用的一个模型显示,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大,英国央行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几家著名的华尔街机构现在已经决定,衰退是他们的基线情景。在美国和欧洲,经济活动、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前瞻性指标都在急剧下降。

第四个问题是,硬着陆是否会削弱央行在通胀问题上的鹰派决心。鲁比尼指出,如果一旦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他们就停止收紧政策,那么我们可以预计,通胀将持续上升,经济要么过热(高于目标通胀率和潜在增长率),要么出现滞涨(高通胀率和经济衰退齐袭),这取决于需求冲击还是供应冲击占据主导地位。

大多数市场分析师似乎认为,央行将保持鹰派立场,但鲁比尼不那么肯定。鲁比尼此前表示,一旦硬着陆迫在眉睫,央行最终会退缩,接受更高的通胀——随之而来的是滞胀,因为他们担心经济衰退所带来的损害以及债务陷阱。

现在,硬着陆正成为更多分析师的基线情景,一个新的(第五个)问题出现了:即将到来的衰退是温和而短暂的,还是会更严重,以深度金融困境为特征?

危险且幼稚的观点

鲁比尼表示,大多数姗姗来迟、勉强持有硬着陆观点的人仍然认为,任何衰退都将是浅而短暂的。他们认为,如今的金融失衡不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那么严重,因此衰退会伴随严重债务和金融危机同时出现的风险很低。但这种观点幼稚得危险。

鲁比尼称,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下一次衰退将以严重的滞胀性债务危机为标志。作为全球GDP的一部分,私人和公共债务水平比过去高得多,其已从1999年的200%飙升至今天的350%(自疫情开始以来增长尤为迅速)。

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快速正常化和利率的上升将导致高杠杆的僵尸家庭、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破产和违约。

鲁比尼指出,下一次危机不会像前几次那样。上世纪70年代,我们经历了滞胀,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债务危机,因为当时的债务水平很低。2008年之后,我们经历了一场债务危机,随之而来的是低通胀或通缩,因为信贷紧缩产生了负面需求冲击。

鲁比尼进一步写道,今天,我们在债务水平高得多的背景下面临供应冲击,这意味着我们正走向上世纪70年代式的滞胀和2008年式的债务危机——即滞胀性债务危机。

没有货币或财政政策的帮助

在应对滞胀冲击时,即使经济正走向衰退,央行也必须收紧政策立场。因此,目前的形势与全球金融危机或大流行最初几个月有着根本的不同,当时各国央行可以积极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总需求下降和通缩压力。这一次,财政扩张的空间也将更加有限。财政政策的大部分弹药已经被使用,公共债务正变得不可持续。

此外,由于当今的高通胀是一种全球现象,大多数央行都在同时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增加了全球同步衰退的可能性。这种收紧已经产生了影响:包括公共和私人股本、房地产、住房、米姆股票、加密货币、SPACs(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债券和信贷工具在内的各个领域的泡沫都在破灭。实际财富和金融财富在下降,而债务和偿债比率在上升。

股市恐将大跌50%

这就引出了最后一个问题:股市会从当前的熊市(从上一个峰值至少下跌20%)中反弹,还是会跌至更低水平?鲁比尼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形是,它们会跌得更低。

鲁比尼写道,在典型的普通衰退中,美国和全球股市往往会下跌约35%。但是,由于下一次衰退将伴随着滞胀和金融危机,股票市场可能会崩跌约50%。

鲁比尼最后总结道,无论衰退是温和的还是严重的,历史表明,股市在触底前还有更大的下跌空间。在目前的情况下,任何反弹——比如过去两周的反弹——都应该被视为“死猫反弹”,而不是通常的逢低买入的机会。

虽然当前的全球形势使我们面临许多问题,但没有真正的谜题需要解决。事情在好转之前会变得更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