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治标不治本?!经济学家:拜登取消中国关税不会对通胀产生任何影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面对40年来的高通胀,拜登政府急于在中期选举前给通胀降温,而降低对华关税成为选项之一,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取消中国关税不会对通胀产生任何影响。

拜登政府急于在2022年中期选举前遏制通胀。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一与中国最高经济顾问之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电话,讨论了供应链中断、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取消特朗普时代关税的可能性。

不过,美国调查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首席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不认为关税下调会抑制通胀。

“我们有一个很可能来自拜登政府的狭隘的建议。这不会对通胀产生任何影响,”史剑道告诉雅虎财经直播。

史剑道指出,通货膨胀的主要诱因——天然气、食品和住宿——并不是从中国进口的。在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中,这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涨幅最高。

他还提到,受关税逆转影响的商品消费仅占美国总消费的一小部分。

“它们只占美国消费的一小部分,”史剑道解释说。“美国消费量是这个数字的50倍。”

2018年1月,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战期间对中国征收关税。2022年1月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关税税率和关税贸易占比保持平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约66%的中国出口产品要缴纳美国19.3%的关税。

史剑道还认为,取消中国的关税不会让生产大豆等农产品的农民受益。

“农民们可能想要的是改善中美关系,这样他们对出口就会有更好的感觉。这当然是很多商界希望看到的,”史剑道补充称。

虽然美国农业部(USDA)报告称,中国占全球大豆进口的60%,但史剑道解释说,美国也向中国出口大豆。2021年,美国对华大豆出口总额为141.3亿美元

为了控制通胀,史剑道建议美国努力让美元走强。

“美元走强会降低所有进口的成本,这将是一个更有力的工具,”史剑道补充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