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欠中国至少50亿美元!耶伦敦促G20向中国施压 让中国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四(7月14日)表示,中国是斯里兰卡“非常重要”的债权人,如果中国参与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可能符合两国的利益。

耶伦说,她将敦促20国集团(G20)其他主要经济体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在斯里兰卡等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务重组方面更加合作,这些国家的债务重组工作长期陷入停滞。

斯里兰卡欠中国至少50亿美元,尽管有人估计这个数字几乎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印度还借给了斯里兰卡38亿美元,斯里兰卡欠日本至少35亿美元,另外还欠其他富裕国家10亿美元。

耶伦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会议间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斯里兰卡显然无力偿还这笔债务,我希望中国愿意与斯里兰卡合作重组债务。”

她拒绝对斯里兰卡最近发生的事件发表评论。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最新宣布辞职。在斯里兰卡与经济危机作斗争之际,拉贾帕克萨已经逃离该国,以躲避一场民众起义。

今年5月,斯里兰卡发生了510亿美元国际债务违约,原因是该国多年来大举举债,并大幅减税,而新冠大流行的破坏性影响令形势雪上加霜。

在拉贾帕克萨政府大幅减税耗尽国库后,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国家的经济在2019年开始出现裂痕。

随后,疫情重创了利润丰厚的旅游业,而不断上涨的全球价格使科伦坡难以获得燃料、药品和食品等必需品。

耶伦特别指出,在2020年10月G20成员和巴黎官方债权国俱乐部通过的共同框架下,中国未能合作提供债务减免,以帮助高负债低收入国家度过新冠肺炎大流行。

赞比亚、埃塞俄比亚和乍得这三个国家已在该框架下申请援助,但这些努力已陷入停滞,主要原因是中国和私营部门债权人的拖延。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债权国。

耶伦说:“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帮助最脆弱的人,这是我在G20会议上要强调的一个关键信息。”她指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状况已将许多发展中国家推入更严重的经济困境。

她说:“此行的一个关键目标是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G20债权国敲定目前面临债务困境的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重组。”

耶伦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中国没有加大债务问题的力度,这“令人相当沮丧”。她说,中国领导人需要更好地协调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贷款的中国各银行。

耶伦说,华盛顿还将向IMF的减贫与增长信托基金(Poverty Reduction and Growth Trust)提供7000万美元赠款,进一步使IMF能够继续向世界上最贫穷的经济体提供无息贷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