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加最新消息!温哥华市长支持佩洛西访台 中国总领馆回应:十分荒谬,不可接受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9日),中国政府再次指责温哥华市长斯图尔特(Kennedy Stewart)。这次是在一家中文报纸引述斯图尔特支持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有争议的台湾之行之后。

去年秋天,时任中国驻加拿大总领事佟晓玲公开斥责斯图尔特考虑与台湾第二大城市高雄建立友好城市关系。7月底,佟晓玲结束了将近五年的任期。

上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领事馆一位未具名的发言人称,斯图尔特8月3日对《星岛日报》的言论“十分荒谬,不可接受”。

斯图尔特对该报说:“佩洛西是一位长期支持民主和自由人权的政治家。她的决定是正确的。”他还说,台湾在其访问清单上。

斯图尔特上周还表示,他批评中国政府,但对中国人没有偏见,平等对待所有公民。他还表示,他愿意与温哥华的中国友好城市广州的市长交谈。“我只是选择不与中国政府官员会面,”他说。

斯图尔特的办公室尚未对此做出回应。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发表声明称:“温哥华市长近期涉台言论十分荒谬,不可接受。我们奉劝温哥华市长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要将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好温市民生、治安,尤其是消除针对亚裔仇恨和歧视犯罪等市长分内工作方面。不要枉费心机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拱火,借台湾问题蹭热度,捞取个人政治利益,更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否则玩火者必自焚。”

(图源: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

佩洛西的访问引发了中国海军和空军在台湾海岸和台湾空域进行的实弹演习。中国还制裁了台湾企业,并停止了与美国的气候变化谈判。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七国集团(G7)外交部长批评中国“不必要的升级”。

2021年,斯图尔特表示,他不会与中国政府官员会面,此前北京制裁了几名议员,包括他的朋友、保守党外交事务批评者Michael Chong。中国此举是为了报复,因加拿大下议院此前宣布中国对维吾尔族穆斯林进行种族灭绝后,加拿大政府制裁了几名中国高级官员。

5月底,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特工警告斯图尔特,中国政府可能会干预10月15日的公民选举。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David Vigneault指出,俄罗斯和中国政府是加拿大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

他在2021年的一次演讲中说:“外国国家试图将政客、政党和选举进程作为目标,以暗中影响加拿大的公共政策、公众舆论,并最终破坏我们的民主和民主进程,这是一些最重要的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