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再展开对峙!美国宣布制裁一家中企 美议员:中国不应该躲在一些公司后面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周四(1月26日)公布了新的制裁措施,旨在削弱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战争的能力,其中包括针对一家据称向瓦格纳集团(Wagner)雇佣军提供卫星图像的中国公司。

美国财政部特别指出,Spacety中国公司及其卢森堡子公司向一家俄罗斯技术公司提供了“乌克兰地点的卫星图像订单”,使瓦格纳得以开展作战行动。亲克里姆林宫的准军事组织瓦格纳已经向乌克兰派遣了数千名自己的战士和前囚犯。

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知道Spacety所扮演的角色。Spacety又名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其网络文献中,Spacety将自己描述为一家“快速发展的私营新太空公司”,大规模生产“低成本纳米/微/小型卫星”。该公司没有回复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越来越担心,在它看来,中国企业的行为可能在乌克兰冲突中支持俄罗斯。知情人士向彭博新闻社透露,美国已就此问题与中国政府对峙。

奥巴马政府前外交政策顾问、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专注美中关系的高级研究员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说,官员们仍在试图评估中国对中国企业协助俄罗斯战争的证据可能会作何反应。

斯托克斯表示:“中国公司明显的违规行为引发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是有意试图试探美国政策的极限,还是北京只是缺乏在一系列行业监管中国公司的能力。”

这些制裁是周四宣布的针对瓦格纳以及俄罗斯国防部门的个人和实体的更广泛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正如上周承诺的那样,拜登政府正式将瓦格纳列为跨国犯罪组织,希望打击该组织在乌克兰以外的活动。

在周四举行的有关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听证会上,议员们敦促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乌克兰。他们还把矛头对准了中国,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Robert Menendez)援引了他所说的证据,证明中国公司一直在出口军民两用技术,“俄罗斯需要这些技术来继续攻击乌克兰”。

“在我看来,如果中国提供了关键的援助,我们就不应该放弃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可能性,中国不应该躲在一些公司后面,”他对美国副国务卿纽兰(Victoria Nuland)说。

纽兰说,即使在入侵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就“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与中国进行了激烈的对话。

“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当我们看到他们的公司违反制裁规定时,我们将提请他们注意,”纽兰说。“我们已经非常清楚这对我们的关系和他们在世界上的地位的影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四在国会山向议员们介绍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布林肯将于2月初访问北京。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