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加关系愈发微妙!53%加拿大人希望对中国更强硬 特鲁多基金会退还中国富豪20万捐款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随着两国关系再次恶化,大多数加拿大人希望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对中国涉嫌干预选举的指控做出更有力的回应。

民调公司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称,约5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加拿大对近期一系列事件的反应“不够强硬”,其中包括中国拘留两名加拿大人以及媒体报道的大选干预事件。

另有41%的人认为联邦政府的反应“大致正确”,6%的人认为“过于强硬”。

“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希望政府认真对待这个问题,”该研究所所长夏奇·库尔(Shachi Kurl)说。该研究所于2月23日至2月25日对1622名加拿大成年人进行了调查。

特鲁多承认,中国曾试图干预选举,但他表示,2019年和2021年的选举结果都没有改变。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拒绝对这些指控进行广泛的公开调查。

这项民调的误差率为正负2个百分点,目前加拿大和中国在选举和其他安全问题上关系持续紧张。

加拿大本周禁止在政府发放的设备上使用中国拥有的社交媒体应用TikTok,理由是存在隐私和安全风险。上个月,一架疑似中国间谍气球在飞越美国和加拿大上空时被击落。

最近的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干预加拿大的选举,特鲁多本周否认了一篇文章,该文章称加拿大间谍机构告诉他的办公室,鉴于一名华裔加拿大候选人与北京的关系而放弃他。

周三,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了最新的报道,称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和诽谤的”。

“我们对干涉加拿大内政不感兴趣,也从未试图这么做,”大使馆表示。

但大多数加拿大人不同意大使馆的声明。调查显示,约65%的人表示,他们认为中国政府“肯定”或“可能”试图干预2021年的选举。

该研究所称,6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加拿大政府“不敢对抗中国”,而受访者对如果渥太华采取更强硬行动可能带来的经济后果意见不一,46%的人表示他们担心潜在的经济后果,另有46%的人对这种担忧不以为然。

特鲁多基金会退还中国富豪20万加元捐款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有政治背景的中国捐赠者向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现任总理特鲁多的父亲)基金会和蒙特利尔大学承诺了100万加元,他们不仅想为这位前总理建一座雕像,他们还试图在该大学的法学院竖立毛泽东的雕像。

《环球邮报》本周报道称,一名中国外交官让亿万富翁张斌(音译)向特鲁多基金会捐赠100万加元。一位国家安全消息人士告诉《环球邮报》,中国政府承诺全额报销张斌的费用。

2015年10月,特鲁多带领自由党赢得了多数席位。7个月后,张斌出席了在加拿大华商会主席王标(音译)在多伦多家中举行的自由党筹款活动,特鲁多是活动的嘉宾。

就在5月的筹款会后的几周,特鲁多基金会和蒙特利尔大学宣布,张斌和另一位中国富商牛根生将捐赠100万加元,以“纪念”皮埃尔·特鲁多,其在1970年作为总理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在这100万加元中,20万加元用于特鲁多基金会。基金会提供奖学金、学术研究金和领导项目,另外5万加元用于支付老特鲁多的雕像,75万加元用于资助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的奖学金,其中包括帮助魁北克学生访问中国的助学金。

据蒙特利尔大学法律学院的一篇新闻稿称,100万加元的捐款中,有一部分是用来在该校法学院门前竖立一座特鲁多的雕像。该新闻稿已不在该校网站上。

新闻稿援引时任校长盖伊·布雷顿的话说,“1970年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向中国伸出了大胆、勇敢的手。”

那一年,加拿大正式与北京重新建立外交关系,此举导致台湾驻渥太华大使馆关闭,但有助于欢迎中国共产党领导层进入国际社会。

3年后,老特鲁多在北京会见了毛主席,这是加拿大总理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特鲁多当时对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说,两人长时间握手,讨论了加拿大的农业生产、北极和“世界和平问题”。

“他接见了我,送我到门口,他说,‘别忘了向你妻子问好。’”

据报道,特鲁多基金会正在退还中国亿万富翁的20万加元的礼物。

“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基金会最近几天通过媒体了解到,中国政 府与基金会将收到的2016年20万加元的认捐之间存在着潜在的联系,”这家非营利组织在网站上的一份声明中说。“作为一个独立的、无党派的慈善机构,道德和诚信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之一,我们不能保留任何可能由外国政府赞助的捐款,也不会故意这样做……鉴于最近的这些指控,基金会已将收到的与捐赠承诺有关的所有款项退还给捐赠者。”

特鲁多办公室在周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特鲁多并不知道张的捐助,“在当选为自由党领袖后,总理在参与联邦政治期间退出了对基金会事务的参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