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加关系再遭打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任命特别调查员,研究中国是否干预加拿大政府选举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任命了一名特别调查员,调查有关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指控。

周一(3月6日)晚间特鲁多在渥太华对记者说:“维护对我们的选举和机构的民主进程的信心是最重要的。”他补充说,这位“独立特别报告员”将拥有广泛的权限,就打击外国干涉行为提出建议。这个问题还将由一组获准查看绝密情报的立法人士进行研究。

最近几周的一系列媒体报道称,特鲁多收到了情报简报,声称中国干预了让他上台的2019年和2021年的投票。这些报道包括声称中国官员散布错误信息以伤害某些候选人,包括保守党候选人,并将资金和志愿者输送给中国政府希望看到的人。

最严重的指控出现在2月17日的报道中,其中提到中国政府宁愿看到特鲁多的自由党当选而不是保守党政府。

上周一个由政府官员组成的无党派团体发表了一份报告,发现在2021年的投票中存在外国干预的企图,“但还不足以影响选举的完整性”。

最近的民意调查发现,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政府试图进行干预,超过一半的人认为这是对加拿大民主的严重威胁,并希望特鲁多做更多的回应。

反对派政治家和独立专家敦促特鲁多进行司法调查,但他却选择任命一名特别调查员,并将此事提交给国会议员国家安全和情报委员会。特鲁多说,该调查员可能会建议进行全面的司法审查,“我们将遵守他们的建议”。

这个跨党派的立法者小组被批准审查机密情报,但也宣誓对其进行保密。该委员会的报告在议会中公布,并对秘密情报进行研究。

如果特鲁多的回应不能让新民主党满意,他的总理位置也可能受到威胁,新民主党是一个左倾政党,去年与他的政府签署了权力分享协议。自由党在下议院没有多数席位,一直依靠新民主党的支持来通过立法。

新民主党领袖贾格米特-辛格表示,不应该闭门调查操纵选举的问题。新民主党对特鲁多周一的声明反应平淡,只是重复了先前关于“独立、无党派的公共调查”的呼吁。

虽然特鲁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公开场合发生了冲突,但自由党被认为比保守党更愿意与中国做生意,后者在人权和国家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更强硬。

中国政府坚持认为它不干涉加拿大的内部事务,并警告说加拿大应该停止用它所谓的毫无根据的指控“抹黑”中国政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