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商务部长尖锐表态:“不会容忍”中国的美光芯片禁令!韩国:不会中中国的离间计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六(5月27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表示,美国“不会容忍”中国方面最近决定在一些关键领域禁止美光科技公司的芯片,这是她迄今为止最尖锐的语言来描述华盛顿的反应。

“我们认为,这就是简单明了的经济胁迫,”她说。在最近的紧张局势中,双方都用了这个词来抨击对方。“我们不会容忍这种做法,我们也不认为它会成功。”

这两个全球大国之间最新的技术紧张局势始于上周日,当时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警告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商不要购买总部位于爱达荷州的美光芯片,称在完成3月份宣布的审查后,发现存在“相对严重”的风险。去年10月,美国全面禁止向中国出口高端芯片及其制造技术。

雷蒙多周六发表上述评论之前,双方本星期有机会当面表达各自的不满,并承诺继续保持沟通。雷蒙多周四在华盛顿会见了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王文涛随后于周五与美国贸易代表戴戴琪举行了类似的会晤。

这些会晤是拜登政府恢复与北京高层讨论的更广泛意图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可能访问中国,以及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进一步的直接会谈。

美国副贸易代表萨拉·比安奇周六早些时候在另一次采访中表示:“你现在将继续看到正在进行的对话。”“我不知道这些对话会有多困难,或者它们会导致什么,但对话本身实际上非常重要。”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在对美光采取行动后会采取什么措施,美国商务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光的行动“没有事实依据”,并补充说,华盛顿正在与合作伙伴就如何应对进行接触。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领导着一个关注中国的国会委员会,他呼吁将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列入限制获得美国技术的美国公司名单。华为也遭到了类似举措的打击。

雷蒙多周六没有回答有关对长鑫存储可能采取何种行动的问题。长鑫存储计划今年申请在国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估值可能超过145亿美元。

韩国避免从中国的美国芯片制造商禁令中获利

韩国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也是美国的安全合作伙伴。由于韩国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准备从美光在中国失去的市场份额中获益,韩国陷入了这场争端。华盛顿和北京一直在游说首尔方面。

中国商务部周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周五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会面,双方同意加强在半导体供应链方面的对话与合作。安德根办公室周六发表的另一份关于会谈的声明没有提到半导体,只是“稳定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需”。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韩国将避免利用中国对一家美国芯片制造商的禁令,认为中国此举是企图离间首尔和华盛顿。

(图源:彭博社)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韩国政府不会鼓励本国存储芯片企业抢夺美光科技在中国失去的市场份额。中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美光在关键行业使用该技术。

中国是韩国半导体公司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最大市场,也是它们的一些工厂所在地。它们在中国的持续运营依赖于华盛顿颁发的许可证,这让美国在如何平衡与中韩两国经济接触方面,对首尔方面的决定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该人士表示,韩国也对利用美光的情况持谨慎态度,因为它将美国视为其半导体行业的重要长期合作伙伴,不希望破坏这种关系。

中国禁止采购美光设备的决定,将韩国卷入了围绕技术准入和国家安全的美中之争。华盛顿是首尔的头号安全伙伴,而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随着世界两大经济大国在贸易和技术领域日益对峙,华盛顿及其盟友日本和荷兰对中国实施了一系列芯片制造设备和技术出口管制。

韩国经济研究所高级主管特洛伊·斯坦加隆表示:“对美光半导体的更广泛禁令,让韩国陷入了最糟糕的境地。”他说,如果韩国公司不帮助填补美光留下的空白,中国可能会对它们进行惩罚,就像韩国之前决定在中国部署美国反导防御系统萨德(Thaad)一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