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前中国事务官员: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特朗普上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IMF前中国事务官员: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特朗普上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日经亚洲》周二(2月6日)报道称,美国看上去将保持强劲增长,而中国则面临放缓,这使得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试图塑造全球秩序的过程中处于相反的轨道上。

康奈尔大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中国事务的官员Eswar Prasad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对《日经亚洲》表示:“预测中国GDP有朝一日会超过美国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截图来源:《日经亚洲》)

但Prasad表示,如果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重返白宫,他预计全球保护主义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升级,美国的新孤立主义将为北京提供一个增强其影响力的机会。Prasad在IMF任职期间负责分析中国经济。

以下是经过编辑的采访节录:

日经:美国经济一直出人意料地强劲。你认为这是为什么?你对未来有什么期望?

Prasad:当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在挣扎时,美国正在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驱动力的地位。美国劳动力市场非常灵活和强劲。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和金融体系使中小企业度过了非常困难的时期(如新冠大流行和高通胀)。

尽管如此,我还是有点担心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虽然美国的GDP增长并不严重依赖出口,但其他国家的疲软可能会对其造成一定拖累。不断增加的美国公共债务和利息支出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不断上升也令人担忧。

日经:美联储和市场对降息的看法存在分歧。你对此有何看法?

Prasad:美联储在对抗通胀方面一直行动迟缓,但该联储正在通过有效调整货币政策,完成软着陆的复杂任务。供应限制的缓解也有助于减轻全球通胀压力。

但美联储显然对过早宣布胜利持谨慎态度。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已经暗示,如果通胀保持在低位,美联储将准备逐步降息,但如果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美联储不太可能大幅降息。

日经:中国经济前景越来越不确定。你的预测是什么?

Prasad: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反映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和中国股市暴跌的担忧。但如果企业和家庭继续看空,他们能走多远是有限的。中国政府恢复私营部门信心、提振经济的举措仍然缺乏一个广泛的改革框架。

中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脆弱性,包括不受欢迎的人口结构(例如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崩溃的房地产市场、国内外投资者情绪的恶化,以及新的增长模式缺乏明确性。

未来几年,即使是4%-5%的经济增速也难以维持。预测中国GDP有朝一日将超过美国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日经:你出席了今年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那里的气氛怎么样?

Prasad:由于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和今年世界各国选举的艰难前景,人们的情绪有些悲观。这些选举可能会进一步加速促进盟友之间贸易和投资的趋势,例如西方国家与中国/俄罗斯之间的分裂。

日经: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将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Prasad:如果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获胜,贸易保护主义将在全球范围内升级,地缘政治裂痕将加深。贸易和金融分化可能变得严重。不确定性和波动性的增加可能会使私人投资萎缩,从而对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构成负面影响。

特朗普重新掌权后可能会变得更加孤立主义。美国将失去在主要国际组织运作和解决气候变化等重要全球问题方面的领导作用。中国将再次有机会加强其在世界,特别是在亚洲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