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消息!王毅与布林肯进行会面 他们对双边关系释出何种信号?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消息!王毅与布林肯进行会面 他们对双边关系释出何种信号?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五(2月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会面,讨论了台湾海峡、南海以及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的支持。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指出,双方认识到保持开放沟通渠道的重要性。

马修指出,王毅与布林肯双方就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讨论,作为保持开放沟通渠道和负责任地管理两国关系竞争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布林肯强调继续落实两国总统在伍德赛德峰会上取得的进展的重要性,包括在禁毒合作和军事交流方面的进展。

(来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

布林肯重申,美国将维护自身以及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观。

“布林肯强调维护台海和南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双方就一系列地区和全球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马修称。

他续指:“布林肯对中国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包括支持俄罗斯国防工业基地表示担忧。”

“双方还就中东和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并确认两国高级官员应会晤以跟进这些讨论。”

布林肯讨论了他最近的中东之行,以及美国在该地区的外交努力。

马修最后表示:“双方认识到中美之间在一系列战略问题上保持开放沟通渠道的重要性,包括未来几个月在关键领域进行磋商和高级别会议。”

香港《南华早报》(SCMP)报道称,周五早些时候,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在慕尼黑会议上表示,美国“负责任地管理了与中国的竞争,在必要时与北京对抗,并在符合我们利益时进行合作”。

周五晚上,王毅还会见了欧盟高级外交官何塞普·博雷尔。再早些时候,他与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会面。

卡梅伦在周五的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谈到了与中国接触的必要性。

他提到:“我想说,参与很重要。”

当被问及他主持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否是英国的黄金时代时,卡梅伦回应称:“我刚刚与中国外长会面,我们有很多分歧,也有很多争论。我认为中国变得更加自信,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应该尝试参与。”

与此同时,根据欧盟对此次会议的报道,博雷尔呼吁王毅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乌克兰。

报道称,他重申了欧盟希望中国不要支持俄罗斯。

文章也补充指出,继2023年11月中美领导人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高调峰会之后,近几个月来一系列外交活动支撑了中美与西方国家关系的相对缓和。

王毅1月还在曼谷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