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系好安全带警告!解套卖压沉重笼罩 盘中成交量放大 台积电与美国超微重磅合作仍承压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开高后面临沉重卖压,投资者经历疫情教训纷纷解套更多将资金流出,促使成交量走扬。台积电与美国处理器大厂超微(AMD)合作开发3D小芯片,继寻获1奈米关键技术后再震撼市场。分析师指,台湾本土疫情严峻,但台股上市柜公司都未下修今年第二季展望。6月投信和集团等季底作帐行情开跑,传产和电子股均有望受惠。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鉴于17000点门槛面临沉重解套压力,再加上台湾疫情变化仍具高度不确定性,尽管台股周三(6月2日)一度上涨112点,但午盘前卖压就涌现,终场以小涨2.66点,收报17165.04点。成交量放大至台币5369.76亿元,而航运股成交比重仍高达33%,是盘面上交投最热的类股。电子权值股领头羊台积电(TW2330)则是承压走跌0.50%,收报台币595元。

美股隔夜走势:

国际油价周三(6月2日)走扬,美债收益率起涨,美元回吐涨幅,能源和科技股领涨,材料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走跌影响,四大指数几乎持平。美联储宣布将开始出售去年启动紧急贷款工具购买的公司债(包括ETF),美联储考虑交易基金和公司债的日常流动性和交易条件,将循序渐进地出售该投资组合,尽可能降低对市场的不利影响。

华尔街正静待非农就业报告,美联储周三发布最新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4月和5月以温和速度扩张,但通胀压力和劳动力供应短缺并未消退。费城联储总裁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再度重申,是时候考虑缩减购债,美国里奇蒙联储总裁汤姆·巴金(Tom Barkin)称,他正观察薪资压力状况。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宣布,将对英国和印度在内等6国实施的惩罚性关税措施拖延6个月,为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和G20的国际税收谈判争取更多时间。继5月27日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后,6月2日中美局势再度传来新消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视频通话,双方愿意继续保持沟通。

道琼斯指数上涨25.07点或0.07%,收34600.3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6.08点或0.14%,收4208.12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9.85点或0.14%,收13756.3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2.66点或0.71%,收3196.98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仅日月光收黑,台积电ADR上涨0.37%;日月光ADR下跌0.61%;联电ADR上涨0.85%;中华电信ADR上涨0.05%。

机构盘前分析:

根据台湾投信投顾公会资料显示,台股基金4月定期定额扣款人数逾台币26万人,创下近9年来新高,今年1月至4月统计每月平均扣款笔数41万笔,每月平均扣款人数台币25万人,每人每月平均扣款金额台币9300元、每人每月平均扣款笔数1.64笔,相较于去年同期明显成长。

元大龙头基金研究团队表示,近年来台湾市场投资理财风险意识抬头,越来越多人懂得分散风险、建立下档保护,相较于投资个股,台股基金可借由精选一篮子优质龙头标的降低集中单一标的风险,加上资产管理业发展愈来与成熟,基金商品不论在主题趋势、选股逻辑、配息机制上都越来越完整与多样化,因此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基金投资。

统一投顾董事长黎方国分析,台湾本土疫情严峻,但台股上市柜公司都未下修今年第二季展望,显示尚未公布的5月和6月营收都良好,而且势必将优于4月。此外,6月投信和集团等季底作帐行情开跑,传产和电子股均有望受惠。

台新投顾副总经理黄文清指出,在欧美各国陆续解封下,经济状况良好、终端需求持续回升,台股行情有望逐步走出阴霾。目前台股资金仍在原物料族群,惟中小型电子股亦表现不俗,当中投资作帐标的可望成为6月盘面焦点。

重点关注事件:

继美国IBM在今年5月发表成功研发2奈米芯片后,全球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似乎嗅到激烈竞争氛围,与台湾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携手发布新研究,重磅声明已研发突破1奈米关键技术,发现二维材料结合结合半金属铋(Bi)能达到极低的电阻,有助于实现1奈米以下挑战,震撼半导体市场。

美国处理器大厂超微(AMD)总裁暨执行长苏姿丰日前宣布,将与台积电合作开发3D小芯片,今年年末将量产运用该芯片的未来高阶运算产品。今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自6月1日起至30日,以虚实整合模式登场。苏姿丰指出,半导体行业的下个创新疆界,是将芯片IC设计推向第三维度,超微在展上亮相3D Chiplet(小芯片)技术的首个应用,展现公司将致力于推动高效能运算的发展,显著提升使用者体验。

通过超微的3D小芯片技术,将持续巩固领先业界的IP和对尖端制程与封装技术的投资。苏姿丰继续补充称,这项关键技术是封装方面的突破,采用领先业界的Hybrid Bond技术,将超微创新的小芯片架构与3D堆叠结合,提供比2D小芯片高出超过200倍的互动密度,以及比现有3D封装解决方案高出超过15倍的密度。

苏姿丰也提到,超微与台积电紧密合作开发出这项领先业界的技术,功耗低于现有3D解决方案,也是全球最具备弹性的Active-on-Active矽芯堆叠技术。超微在展上呈现出3D芯片的首个应用,与超微Ryzen 500系列处理器原型芯片绑定的3D垂直快取,为广泛的应用提供显著的效能提升。依照超微的规划,将在今年年末开始生产运用3D小芯片技术的未来高阶运算产品。

展望半导体行业前景,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法说会上指出,2021年不含记忆体的半导体产值,预估将较2020年增长12%,晶圆代工产值预计增长16%。而台积电的表现将优于同业,有信心在2021年营收增长为20%,并维持2020-2025年营收年复合增长达到10%至15%,进入高增长期。

谈到半导体就不得不提提订单量与价格,根据Counterpart研究报告显示,8吋晶圆代工厂的部分产品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已经涨价30%至40%,新一波的晶圆代工涨价潮,预计将进一步推高半导体供应链的采购成本与产品价格。台积电也出现订单满载的盛况,农历年后开始接受客户预订2022年上半年产能。但为避免客户超额下单(overbooking),明年上半年产能并非先抢先赢,而是根据客户过去的下单量和终端市场需求预估来进行产能分配。这样既能降低全球芯片供应出现短缺的问题,也能避免终端市场不如预期而出现砍单的现象。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周三公布,新增372例本土确诊病例,另有校正回归个案177例,确诊个案中新增12例死亡。指挥中心表示,确认首例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引发血栓并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个案,该病患经临床警觉与及时诊治,症状已改善并转至普通病房持续观察中。

焦点个股信息:

台湾苗栗县周三确诊病例数激增12例,其中11例皆与此前公布确诊的京元电(TW2449)2名外籍员工相关。京元电重申,公司已规划在3至4天完成全体员工筛检,尽全力控制可能的风险,厂区也没有停工。公司也强调,6 月将加紧人力调配,盼能不影响营收。

光罩(TW2338)公布今年4月自结,税后纯益台币1.91亿元,年增635%,每股税后纯益台币0.93元,前4个月税后纯益台币4.74亿元,较去年同期转盈,每股税后纯益台币2.57元。受惠8 吋和12 吋光罩需求强劲,加上转投资营运好转,光罩前4个月就赚赢去年前三季总和每股纯益台币0.84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