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看跌卖压重磅警告笼罩!台湾下游半导体员工再证实确诊 重挫芯片出货关键节点 端午节后跌史受瞩目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上周末前转而低迷不振,半导体行业再次受到疫情担忧笼罩。京元电证实生产线员工确诊,上周五宣布起停工2日,疫情也蔓延至同在竹南地区的超丰,两者皆为半导体下游封测,也是芯片出货的最后关键节点。台积电则有望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合作,与美国IBM形成联盟强化先进半导体的研发基础。分析师称,尽管端午节后的大盘下跌机率接近60%,但节后1个月的下跌比率便降至中性的50%,因此不需过度悲观预期端午变盘可能。

上周台股收盘:

台股上周五(6月4日)随着传统产业类股开高走低,再加上电子股持续疲弱,指数终场下跌98.75点或0.57%,收报17157.88点,失守5日移动均线,成交量按日缩减至4376.27亿元。电子权值股方面,台积电(TW2330)走低0.17%,至台币595元。

美股上周走势:

美国上周五(6月4日)发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市场预计美联储维持观望态度,美元急速滑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黄金走高,美股有所喘息。AMC持续走跌,特斯拉反弹,科技股领军走扬,四大指数皆起涨,上周美股主要走势温和。

聚焦政经面,美国总统拜登取消企业税作为让步,期望换取两党达成基础建设协议。但拜登上周仍拒绝共和党所提出的协议,因此将于本周初再度与共和党展开磋商。

美国劳工部统计局上周五发布最新报告,5月非农新增就业近56万人,尽管较前值回升,但仍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则降至5.8%优于预期。拜登表示,失业率下降和薪资上涨,证明经济刺激计划正在奏效,而这些成功绝非偶然或单凭运气。

克里夫兰联储总裁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受访时表示,就业报告稳健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但劳动力市场仍有更大的复苏空间,目前数据仍不足改变美联储货币政策。

道琼斯指数上涨179.35点或0.52%,收34756.3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7.04点或0.88%,收4229.8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99.98点或1.47%,收13814.49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74.95点或2.39%,收3214.14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全面走扬,台积电ADR上涨2.30%;日月光ADR上涨2.48%;联电ADR上涨1.66%;中华电信ADR上涨0.53%。

机构盘前分析:

根据过往经验,大盘在端午节前常见短线高点,统计加权指数过去15年,端午节前及端午节当日大盘上涨机率达60%,前5日平均涨幅更有0.8%,但端午节后上涨机率却仅剩40%。富邦投顾董事长萧乾祥认为,尽管端午节后的大盘下跌机率接近60%,但节后1个月的下跌比率便降至中性的50%,因此不需过度悲观预期端午变盘可能。

兆丰投顾董事长李秀利认为,在京元电传出群聚感染事件后,桃竹苗市的企业快筛加速进行,但这与先前两周的情况并不相同,不但指数行情已反弹到相对位阶较高的位置并非反弹初期,且企业停工带来的影响也还须观察。李秀利表示,今年以来上市柜公司在股市也积极操作,因此有可能在月中就提前出现作帐高点,加上5月营收也将公布,以及后续的法说与除息旺季,都将影响台股后续动向。

重点关注事件:

多家台媒援引日刊工业新闻在今天凌晨5时发布震撼市场消息,曝光日本经济产业省为强化先进半导体的研发基础,将与美国IBM合作形成联盟。报道透露,IBM已经决定加入日本产业技术总和研究所(产总研)今年3月设立的“先进半导体制造技术联盟”。要知道除次世代芯片的材料、设计、制造技术等,美日也可能合作确立细微化技术,有望链接IBM最新突破的首片2奈米芯片技术。消息传出后震撼市场,文章也指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也将加盟。

美国IBM在5月初向半导体市场投下震撼弹,突然冒出头来发表全球首个2奈米制程芯片。根据其公布的资料显示,IBM将约500亿个电晶体容纳在指甲大小的芯片上。而以指甲约150平方公厘来计算,这使IBM在2奈米制程芯片中的电晶体密度来到约每平方公厘3.33亿个电晶体。与当前许多笔记型电脑和智慧型手机使用的主流7奈米制程芯片比较,2奈米的芯片运算速度将提高45%,效能方面则直接拉高75%。

台积电日前也获得日本经济产业省极力邀请,传出台积电将与日本方面成立合资公司,在东京设立先进封测厂。台积电近年营运策略多头并行,除了持续在前段制程追求领先地位,也随著摩尔定律趋向极限,开发后段封装解决方案,提供客户更完整服务,并扶植本土设备供应商,摆脱设备长期倚赖进口的惯性。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 Review)此前援引消息人士所指,台积电将投入200亿日圆,并考虑在日本设立子公司,最快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决定此事并宣布。台积电所设立的技术研发中心,将提供先进封装技术,台积电甚至在考虑是否在当地设置生产线。由于日本经济产业省将半导体产业定义为重要战略板块,因此当局有意透过补贴方式,支持台积电与日本本土企业之间的关系。

晶圆代工市场2021年需求持续强劲,晶圆产能吃紧是当前科技业最大的问题。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估计,台积电在5奈米来自苹果和高通等科技巨头企业需求强劲,预计台积电在2021年5奈米营收贡献超过50亿美元。

焦点个股信息:

京元电(TW2449)生产线员工染疫,上周五起停工2日,疫情也蔓延至同在竹南地区的超丰(TW2441),两者皆为半导体下游封测,也是芯片出货的最后一里路。受到下游出货不顺,上游IC设计业者绷紧神经,盯紧下游厂商供货状况,第三季旺季动能是否受阻仍待观察。

鸿海(TW2317)研究院和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举办“人工智慧与新世代通讯线上论坛”,双方也在会中签署合作备忘录(MOU),未来双方会专注于人工智慧、半导体、资安和5G/6G新世代通讯等四大领域,携手进行前瞻技术的研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