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涨不停!大盘延续撑盘走扬姿态 台积电宣布亚利桑那州晶圆厂动工 联手美国半导体构建新聚落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大盘持续走扬,本土确诊疫情出现缓解迹象,半导体类股回跌,但有着航运和原物料的强劲撑盘。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宣布,20年来首座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晶圆厂已动工兴建,将联手与英特尔、恩智浦、高通、博通等半导体企业在亚利桑那州建构出的完整半导体行业聚落,消息传出后震撼市场。分析师指,台股指标上市柜公司基本面展望佳,指数空间有限将以个别族群表现为主。投资者可选择下半年业绩展望佳、明年具题材性的个股来择优布局。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四(6月3日)走势开高震荡,尽管台积电(TW2330)与联发科(TW2454)等电子权值股继续走强,但电子股成交比重下降至40%,由航运、纺织和原物料族群接棒走强,指数终场走高81.12点,收报17246.16点,成交量缩至台币4804.01亿元。台积电早盘重回台币600元门槛,但随后回跌但降幅收敛,终场微涨0.16%,收报台币596元。

美股隔夜走势:

华尔街周四(6月3日)静待非农就业报告,AMC飙涨股转回暴跌,半导体芯片股受挫,道琼斯指数近乎持平。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将搁置企业税率提高至28%的计划,改推最低企业税率15%,以换取共和党支持基础建设协议。由于全球最大肉品供应商JBS以及美国最大燃油输送公司Colonial Pipeline连接遭到黑客袭击,白宫表示美俄即将登场的元首会谈中,双方将讨论黑客课题。

道琼斯指数下跌23.34点或0.07%,收34577.0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27点或0.36%,收4192.8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41.82点或1.03%,收13614.51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57.79点或1.81%,收3139.19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多收低,台积电ADR下跌1.79%;日月光ADR下跌0.98%;联电ADR上涨1.69%;中华电信ADR下跌0.65%。

机构盘前分析:

群益投信表示,以台股基金来说,今年在台股表现不俗带动下,大多有不错表现,但在指数走高震荡后,股票型基金的高持股特性, 容易受到指数波动影响,台股平衡基金在大盘波动下,如果灵活布局配置,可望受到较小的牵动,目前台股呈现高档震荡格局,投资布局难度大为提高。群益真善美暨平衡王基金经理人吴胤良说,台股指标上市柜公司基本面展望佳,虽然台股短线上指数高档震荡难免,指数空间有限将以个别族群表现为主。他建议可选择下半年业绩展望佳、明年具题材性的个股来择优布局。

永诚投顾总监陈威良分析,以往市场多认为投信在季底期间特别钟爱中小型股,但今年看来则是大小通吃,也会砸重金买超台积电、联电、联发科等高权值股。此外,他提醒股价走势往往就是市场法人角力的结果,如果要搭上投信作帐列车,最好选择土洋同买标的,或至少投信控盘力较强的个股,否则如果投信买但外资卖,恐将削弱股价上攻力道,因此可进一步观察投信核心持股,并与外资持股进一步对比。

重点关注事件: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由美国英特尔、恩智浦、高通、博通等半导体企业在亚利桑那州建构出的完整半导体行业聚落,是该州能吸引台积电前往设厂的主因之一。台积电总裁魏哲家6月2日在线上论坛宣布,亚利桑那州厂已动工兴建,该厂是台积电20年来在美国兴建的首座晶圆厂,也将是其少数台湾境外的产线。

亚利桑那州的芯片生产从业人员排名全美第4,官方数据显示,半导体制造直接就业超过2万2000人。而除英特尔,半导体巨头包括恩智浦、安森半导体、高通、微芯片科技、博通和伯电科技也在该州设有厂房。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台积电与美国处理器大厂超微(AMD)合作开发3D小芯片,继寻获1奈米关键技术后再震撼市场。美国处理器大厂超微(AMD)总裁暨执行长苏姿丰日前宣布,将与台积电合作开发3D小芯片,今年年末将量产运用该芯片的未来高阶运算产品。今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自6月1日起至30日,以虚实整合模式登场。苏姿丰指出,半导体行业的下个创新疆界,是将芯片IC设计推向第三维度,超微在展上亮相3D Chiplet(小芯片)技术的首个应用,展现公司将致力于推动高效能运算的发展,显著提升使用者体验。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周三公布,新增366例确诊病例,分别为364例本土个案和2例境外移入,另有校正回归本土个案219例,总计585例,确诊个案中新增17例死亡。新增364本土确诊病例中,有186例男性和178例女性,年龄介于未满5岁至90多岁,发病日介于4月28日至6月2日。

焦点个股信息:

随著鱼油胶囊原厂Amarin专利诉讼再度败诉,鱼油产品市场大门因此大开,中化生(TW1762)旗下两大学名药客户今年下单量就比诉讼结果前多出25%,且积极要求中化生扩产。公司指出,新制程产能明年初将完成确效,取得认证后,年产能将攀升至300吨,后年订单将大增3倍。

欧盟计划针对进口到欧盟的水泥、钢铁等产品征收碳税,但台泥(TW1101)表示,集团有葡萄牙厂,除了有在地优势外,手上也有多余碳权可出售,在欧盟征收边境碳税下,将推升碳权价格向上,台泥有望成为台厂中少数受惠者。

品牌大厂宏碁(TW2353)受惠于远距商机、宅经济动能延续,笔电出货维持畅旺,目前仍维持供不应求状态。展望今年,共同营运长黄资婷表示,笔电需求维持高档,但受限IC等上游零组件吃紧,将持续与供应链合作积极追料,今年整体笔电出货将以优于市场平均为目标。

货柜航商阳明(TW2609)对于高雄70号码头桥式机发生事故说明,经紧急调查,仅现场作业人员1人皮肉轻伤,即刻送医后已无大碍,而船舶经目视与船长检查报告,无重大损伤。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