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担忧新冠变种跌破月线!美商务部宣告芯片荒临近尾声 台积电领航3奈米专利申请 有望明年下半年量产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遭到新冠变种毒株担忧重挫,跌深后却未能见到反弹迹象,收盘险些跌破17500点门槛。高通胀情绪尚未离开视野,但隔夜美股告别恐慌情绪,有助于提振台股后市走势。韩国三星计划在3奈米制程就先采用环绕闸极技术(GAA),并且目前已经成功流片。但台积电在专利数申请上再次超越三星,而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暗示,公司3奈米量产首年较5奈米将有更多新品设计定案,也会配合客户在明年下半年量产。分析师指,疫情蔓延下,各种远距服务、电子商务等需求兴起,而这些都仰赖科技的帮助,显示出科技产业价值。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市场周二(7月20日)持续担忧Delta变种毒株掀起新浪潮,跟随隔夜美股走势同步吓跌,电子、传产权值股都呈现一面倒状态,航海王也遭到卖压袭击,资金转进疫苗概念股与生技族群,指数开低走低终场跌260.51点,收报17528.74点,成交量达到台币4687亿元,跌破月线但惊险守住17500点门槛。台积电微跌0.17%,收报台币581元。

美股隔夜走势:

新冠Delta变种毒株持续在美国蔓延,但华尔街周二(7月20日)告别恐慌情绪,投资者逢低买进促资金涌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1.2%以上,四大指数齐走扬。政经消息方面,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芯片供给逐渐增加,福特、通用汽车开始得到更多芯片零件,已经看到半导体短缺缓解的迹象。

国际上则持续关注到东京奥运,东京疫情持续恶化,多名东奥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染疫,周二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Muto Toshiro)指出,不排除最后一刻取消奥运的可能性。

道琼斯指数上涨549.95点或1.62%,收34511.9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64.57点或1.52%,收4323.0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23.90点或1.57%,收14498.9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43.40点或1.38%,收3191.0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涨0.91%;日月光ADR涨1.89%;联电ADR涨0.86%;中华电信ADR涨0.32%。

机构盘前分析:

统一投信台股团队表示,美股近一週明显回档,是涨多后的良性修正,台股在强势上涨两个月后,加权指数在15日站上万八新高点,也随即进入震荡整理,投资者对高点有戒心是好事,目前为美联储政策空窗期,国际资金并未退潮,内资也只是在各族群间更换标的,电子及传产类股轮动,无碍多头格局。

群益平衡王暨真善美基金经理人吴胤良表示,台股短线上指数高档震荡难免,指数空间有限将以个别族群表现为主,个股轮动加速,传产与电子皆有题材,市场关心通膨问题及美联储何时将会减缓购债,对于资金是否提前回流美国,将会影响未来台股的走势,留意美联储的态度。

第一金电子基金经理人张正中表示,疫情蔓延下,各种远距服务、电子商务等需求兴起,而这些都仰赖科技的帮助,显示出科技产业价值。反之,若未来疫情得到改善,无论制造、传产或金融业,都能迅速回归营运轨道,带动企业获利复苏,更没有理由不看好台股。

重点关注事件:

晶圆代工领域的两大领头羊台积电与三星,长年来在芯片制程的竞争至今都尚未结束。韩国三星计划在3奈米制程就先采用环绕闸极技术(GAA),并且目前已经成功流片。但Business Korea指出,台积电在专利数申请上再次超越三星,而台积电总裁魏哲家也暗示,公司3奈米量产首年较5奈米将有更多新品设计定案,也会配合客户在明年下半年量产。

三星计划在3奈米制程就采用GAA技术,并表示3奈米制程节点与该公司的7奈米LPP制程相比,3GAA制程可以在同样功耗提高30%性能,或是在同样频率下降低功耗50%,电晶体密度提升80%。三星预计,MBCFET将在2022年投产。三星3奈米正式流片(Tape Out),主要是与新思科技(Synopsys)合作,加速为GAA技术提供最佳化解决方案,预计将运用在高效能运算(HPC)、5G、通讯、AI等应用领域上。

而台积电则是在2奈米制程时,才会选择引进GAA技术,3奈米制程将维持FinFET架构,将重点放在2奈米以外节点,以及3D电晶体、新记忆体以及Low-R Interconnect等领域,为各项技术平台创造发展基础,并且加强FAB 12的研发N3、N2甚至更高级的先进制程节点。

根据Business Korea所指,台积电和三星相继投入GAA技术研发后,韩国知识产权局近日的统计资料显示,GAA技术相关专利大幅增加,先进制程主流的FinFET在2017年达到申请数量高峰,1年1936件,到2020年申请数量降低至1503件,GAA计数则是在2017年的173件,2020年增至381件。

此外,台积电、三星、美国IBM和格罗方德,申请GAA制程专利数量分别占比为31.4%、20.6%、10.2%、5.5%,显示出台积电就算GAA技术较晚才导入产品,仍然在研发竞争对手。

个股焦点信息:

凌阳(TW2401)召开股东会,董事长黄洲杰表示,车用晶片经过多年耕耘已放量出货,且也连续两个月转盈,下半年受到晶圆代工、封测成本走扬,将再度针对晶片价格调涨售价,毛利率估可维持50%高水平。

货柜航商万海(TW2615)召开股东常会,由独立董事赖荣年主持,对于下半年市况,万海指出,客户反应目前出口还是很强,整体海运市场仍处在缺船塞港缺柜状况,且最近又有Delta变种病毒流行,使欧美港口壅塞的情况严重,第三季看来有撑,但万海也直言,未来市场很难预期,对下半年态度审慎乐观。

散热厂双鸿(TW3324)举行股东会,董事长林育申会后表示,第二季为营运谷底,预期8月后原物料价格趋于平稳、伺服器与笔电新机种拉货动能强劲,下半年一定比上半年好,毛利率有望回升至20%水平,明年则看好手机市场回温及设备折旧摊提完毕,营运有望小幅成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