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传巨响!中企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遭阻挡 英国首相约翰逊下令审查交易 美媒:不太可能取消将考虑替代方案达“双赢”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多家台媒撰文透露,居全球最大的中国手机ODM领头羊闻泰科技旗下公司安世半导体(Nexperia),将斥资630万英镑收购英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Newport Wafer Fab(NWF),消息传出后引发市场热烈回响。美国CNBC指出,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下令审查交易细节,但报道称不太可能取消这笔交易,英国政府将考虑其他替代方案达到双赢局面。

报道称,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夸腾(Kwasi Kwarteng)在7月早些时候初步批准,同意将NWF出售给安世半导体,但随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命令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洛夫格罗夫(Stephen Lovegrove)对这笔交易进行审查。

此前也有英国执政党议员表态,考量到半导体地缘政治重要性,该收购案恐怕将引发问题。

美国CNBC引述消息人士所指,英国政府不太可能要求安世半导体与NWF取消该笔交易,或是强迫安世半导体出售100%的股份,但可能会考虑其他的替代方案,尽可能达成双赢的局面。折衷后,可能会要求安世半导体减少在NWF的持股比例,降低至不到25%,旨在符合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方案》。

消息人士也补充,约翰逊政府可能还会提出,要求欲收购NWF的其他公司,与安世半导体签署某种长期合约,使其仍然能获得所需要的芯片供应。

至于NWF财团及其投资者,目前都仍持续关注英国政府的最新行动,并且计划在8月份英国议员放假前呈交提案。

根据提案所示,该财团认为,安世半导体很可能会使外部组织更难以使用NWF位于英国南威尔士的制造工厂。

据消息认识所称,安世半导体已经成为NWF股东,而且目前已为收购案支付6300万英镑。如果安世半导体遵守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方案》出售75%持股,金额将达到5000万英镑。

英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向美国CNBC表态,正在密切关注整起收购案的动态,而安世半导体则拒绝置评。据悉,安世半导体总部位于荷兰,但是由中国闻泰科技100%持有,而闻泰是一家在上海上市的手机及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公司。

NWF则位于英国威尔士,厂房占地面积达到28英亩,拥有400至450名员工,每周约能生产8000个低阶芯片。它们除了向车企提供芯片,也专注于更先进的化合物半导体,要知道这类半导体是5G和人脸辨识等技术的核心。而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也与多所英国大学建立密切关系。

英国前保守党党魁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此前受访时提到,英国政府需要下令阻止这笔交易,此案再次表明,尽管英国有相关立法和早前的强硬表态,政府还是从两个面向看待中国,这次出售NWF根本是场投资灾难。

而根据英国政府新闻发言人此前所表态,称:“安世半导体将收购NWF公司,我们认为目前不宜干预,但会继续密切监控有关情况,并适度运用企业以防情况有所变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