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逆势反弹冲高!美国强迫台积电提交机密 专家曝究责中国车业供应链 “要找出符合囤货罪魁祸首”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隔夜迎来强劲反弹,回升至的16500点门槛上方徘徊,内外资金重新流入显示投资者信心回稳。美国债务上限迎来重大转折、美国初领失业金数据等利好因素支撑,台股后市有望再冲高。半导体则传来震撼消息,美国先前召开半导体峰会,持续解决车用晶片荒,要求45天内业者交出视同商业机密的库存、销售数据,专家受访指出,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透露有人在囤芯片,他推测可能是中国车厂上游供应链业者,美方此举更是要找到罪魁祸首在哪。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四(10月7日)以16713.86点作收,较隔夜大涨320.7点1.96%,成交量台币2936.4亿元,创8月下旬以来单日最大涨点,盘中以半导体、航运及权值股涨势最受瞩,市场专家对台股走势仍以反弹看待。

美股隔夜走势:

周四(10月7日)美国国会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美国上周初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写9月初以来最低,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美股四大指数齐红,道琼收红逾300点,周期性类股领涨,中概股随美中关系缓解而走扬。

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出炉前,周四美国劳工部公布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下滑至32.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34.8万人,并写9月初以来最低。

美国债务违约危机暂时解除,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与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经数小时谈判后达成协议,同意短期将债务上限提高4800亿美元,这是将债务上限延长至12月3日所需的金额,可能在日内提交参院全体表决。

在经合组织(OECD)将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定从“至少15%”修正为“15%”后,周四爱尔兰和爱沙尼亚等国改变立场,加入支持签署国际企业税收改革协议框架,这意味最终协议在10月底罗马G20峰会上通过的机率越来越高。

道琼斯指数上涨337.95点或0.98%,收34754.94点;纳斯达克之苏上涨152.11点或1.05%,收14654.0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6.21点或0.83%,收4399.7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5.7点或1.10%,收3274.5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1.36%;日月光ADR下跌1.24%;联电ADR上涨4.08%;中华电信ADR下跌0.05%。

机构盘前分析:

第一金投顾董事长陈奕光则提醒,台股近期已经超跌,加上节前卖压已告一段落、融资杀过头等因素,有利台股反弹,但美国开始紧缩货币、美元指数转强,台股后续恐如皮球弹跳“越弹越低”,须先观察中国股市今天开市会否补跌。

万宝投顾王荣旭认为,最近美元指数创下一年来的新高,热钱加速流出新兴市场,外资因此最近大卖台股超过千亿元以上。不过依照过去经验,台股会先跌后涨,因为量化宽松退场代表美国经济基本面变好,而美国是台湾主要出口国家,当然受惠美国经济复苏,尤其出口电子股受惠美元走强台币贬值,额外又有汇兑的收益。

王荣旭表示,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每几年就上演一次,但美国两党斗争归斗争,也从未让政府停摆无法无法运作,这次应该也不例外,美股的上涨充其量是跌深的反弹,台股在年线16000点大关之前,已见护盘动作频频。

中信绿能及电动车ETF经理人张士琳点出,台股基本面强劲,故今年来容易“利空急跌后强弹”,仍正向看待台股后市;而台股自9月27日相对高点17335点回档期间,上市不到一个月的中信绿能及电动车ETF也“横空入榜”,卡位零股交易最热络的10档ETF“第八名”,显示电动车趋势受散户认同。

重点关注事件:

美国先前召开半导体峰会,持续解决车用晶片荒,要求45天内业者交出视同商业机密的库存、销售数据,导致当日参与会议的台积电、三星电子等晶圆代工大厂恐怕面临营运压力,甚至在台湾、南韩都引发反弹。对此,专家受访指出,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透露有人在囤芯片,他推测可能是中国车厂上游供应链业者,美方此举更是要找到罪魁祸首在哪。

据台媒报道,台湾工研院产科国际所研究总监杨瑞临受访指出,车用芯片供应链主要来自IDM业者,台积电市占仅4%,台积电仍愿意全力协助,但汽车产业链又长又复杂,各大车厂还有自己的供应链,相当多的零组件也缺一不可,甚至比许多消费性电子产品有长短料的问题,台积电其实无法看到全貌,这也是刘德音这次说法的主要理由。

根据统计,车用晶片多达40种芯片,电动车需求恐怕翻好几倍,全球更有高达85%车用芯片聚集在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与瑞萨电子这5大整合元件制造(IDM)厂商,由于验证繁杂,从芯片设计、代工制造到供应车厂,至少花6个月时间,能符合的厂商也少之又少。

杨瑞临强调,美国要求台积电等半导体业者交出商业机密,不太可能只针对台积电而来,实际上更有可能是美方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中国车用电子供应链有异常,等于是透过台积点等业者,剑指中国车用芯片供应链。

今年台股与韩股成为外资提款机,权值股首当其冲卖超最用力,但台积电今年仍上涨超过8%,三星则重摔26%,比台积电跌得更惨重。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韩股在外资杀戮下,韩元也跟著重贬,与台币走势背道而驰,相当不寻常。他认为,南韩的股汇债市三杀现象,可能是被这次中国一连串监管台风尾扫到。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指出,过去30年来,台湾和韩国最喜欢比拚经济,从出口、人均所得、经济成长率,一直比到股市、汇市的表现。今年台湾和韩国出口表现都非常亮眼,南韩这两天又公布9月出口达558.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也比去年同期成长16.7%,但今年出现几个特殊现象,值得关注。

一是韩元与新台币走势背道而驰:过去台湾的出口商总是盯著韩元升贬,一旦韩元贬值台湾内的出口商肯定会说,台湾的竞争力输给韩国,要求“台湾央行”加快台币贬值脚步。今年美元走高,美元指数来到94.56,全球货币兑美元升值的只有新台币及人民币,而台币又比人民币升得多。

二是韩元重挫,南韩股市也在外资杀戮下急跌,这两天,韩国股市轻松跌破年线,十分不寻常。台湾和韩国股市今年都成外资提款机,外资卖超韩国251.1亿美元,卖超台股147.4亿美元,但外资卖超台股,这两年逾1万亿台币,但台股仍稳稳站在16000点以上,外资大幅卖超台积电、联电等权值股,也卖超三星、海力士、现代汽车,导致韩国股市跌幅特别重。

个股焦点信息:

被动元件大厂国巨(TW2327)公布2021年9月营收台币98.1亿元,月增0.1%、年增28%,为近3年单月新高;第三季营收台币293.86亿元,季增6%、年增33.8%,则写单季次高,达预估高标;累计前三季营收台币808.55亿元,年增77.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