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大利空!恒大到期债息与新债不明朗 花样年转让深圳奥启富全部股权 救市声浪引专家喊:未有整体救市必要性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港股连续两日休市,中国房产市场堆积多重声浪,而教育整改也持续发展。市场紧盯恒大集团是否已支付三笔11日到期的美元债券利息,但情况仍然不明朗。花样年退出与奥园合作旧改公司深圳奥启富,转让所持全部股权。救市声渐起,而专家称楼市目前没有整体救市的必要性。新东方则组织架构调整,取消泡泡少儿部、优能初中部 设立国际游学、营地教育部。

港股收盘走势:

港股恒指周二(10月12日)低开329点,跌幅曾收窄至136点,终场跌幅362点或1.4%,收报24962点。成交量按日减16%至1370亿元,9月份日均成交量1524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约21亿元,包括净买入约9亿元腾讯(HK0700)、5亿元舜宇光学(HK2382)与4亿元美团(HK3690)股份。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第三季财报季起跑,周四(10月14日)摩根士丹利、花旗、富国和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企业财报亮眼,台积电法说会高于预期,美国上周初领失业金人数降至2020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利多消息为多头埋下火种。

华尔街摆脱通胀压力、供应链混乱可能抑制经济增长的担忧,美股四大指数收红,道琼斯指数涨超500点,芯片股飙升带动费半升逾3%,标准普尔500指数涨逾1.7%,创下自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道琼斯指数上涨534.75点或1.56%,收34912.5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51.79点或1.73%,收14823.4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74.46点或1.71%,收4438.26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98.50点或3.08%,收3291.20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汇丰ADR折算港元45.42,较港收市价高1%;腾讯ADR折算港元489.03,较港收市价高1.2%;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162.19,较港收市价高0.5%。

机构盘前分析:

展望后市,渣打称不排除港股年底前仍有机会上升,在第四季呈先低后高的格局。兴证全球策略认为当前港股仍在底部区域“磨底”。渣打香港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中国的监管及去杠杆措施将持续,投资者要适应此大环境,对港股在10月份走势仍然未感乐观。不过,由于第四季是传统股市旺季,再者大部分负面因素在第三季已反映,梁振辉不排除港股年底前仍有机会上升,在第四季呈先低后高的格局。

梁振辉表示,美国收紧政策应解读为对经济复苏有信心,有利中长线市况。梁振辉认为,未来12个月股票市场表现由盈利带动,不过升幅料不及过往12个月强,美股盈利增幅或放缓,但仍然保持强劲,基建计划令美股盈利预测进一步上调。梁振辉表示,美债息上升对科技股会有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及监管政策。短期仍然看淡科网平台股,对旧经济股有较大信心,包括看好工业股和能源股。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文特尔斯(Bill Winters)受访表示,中国政府不会放任中国恒大集团的动荡,演变成为一个系统性的危机,成为另一次美国雷曼时刻。他提到,市场有部分人士认为,恒大危机就像是中国版的雷曼时刻,他不认为中国如此做。

重点关注事件:

市场紧盯恒大集团是否已支付三笔11日到期的美元债券利息,但在经历超过24小时后情况仍然不明朗,但这家陷入困境的开发商还有30天的宽限期,逾期恐怕将造成违约。而距离下次债务违约的考验,则是在快要来临的10月19日,届时价值1.218亿元人民币利率5.8%的债券到期。另外,还有两笔美元债券的利息,要在11月6日支付。

以哈尔滨为代表的城市,主动发布性质明确的“救市”政策,加深了业界对调控转向的观望。东方财富网指出,在调控政策和个贷规模双双收紧之下,三季度以来,全国新房、二手房市场热度下滑,呈量价双双回落态势;从房企表现来看,近月来,头部企业债务危机频发,销售和融资遇冷,二次“土拍”中“未拍先冷”的情境频现;从政策层面来看,限涨令和限跌令并行,堵住了热点城市炒作房价和三四线城市房企依靠加快销售回笼现金流的路径,市场观望心态加重。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人大国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院长陈晟等多位专家学者,他们普遍认为,当前市场情绪较市场实际走势更为悲观,房地产市场仍总体维持平稳和韧性,并没有整体“救市”的必要性。展望四季度的调控政策,将继续贯彻“房住不炒”,落实地方主体责任,保持政策端的持续性和微调可控,大概率没有整体触底反弹的可能性。

10月14日,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深圳市花样年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其所投资的企业深圳市奥启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前,深圳市花样年地产集团持股比例为48.9796%,奥园(深圳)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0204%。退出后,深圳市奥启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由奥园(深圳)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

股权穿透后显示,奥园(深圳)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奥园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奥园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持股90%的深圳市奥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奥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奥园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奥园集团有限公司由广州奥林匹克置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

近期陷入流动性紧张的花样年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试图缓解目前的困境。10月11日,花样年集团在内部发布最新的集团组织架构调整及人事任免的决定。具体来看,花样年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和地产集团组织架构合并,同时作为多元业务控股管控集团和地产业务集团开展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次境外流动性问题,花样年在地产投资决策小组、地产产品决策小组、地产招采决策小组等决策委员会的基础上,增设专门的债务与资产重组小组,由花样年执行董事柯卡生担任小组组长。

花样年方面称,针对组织臃肿问题,公司今年重新梳理编制配置原则,回归常规原理,在7月份启动“瘦身计划”,给组织减脂、去臃肿;一个月前启动合并方案,目的很明确: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与执行质量,拉通协同,聚焦经营。统筹集团债务与资产重组工作,按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化解流动性风险。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集团培训学校业务部门组织结构调整的通知。知情人士告诉鞭牛士,新东方将取消学校泡泡少儿部、优能初中部等K9相关业务部门建制,成立青少部,该部门面向K9学段(含学前),主要负责非学科教育培训、学科类非培训业务(如学习机等)。根据不同的业务模块,青少部分别与集团相应部门进行业务对接,条线行政汇报关系为集团学校管理办公室。

各学校均需设立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部,该部门面向全学段,主要负责研学营地业务。根据学校所在地实际情况,可设立高中部(含高中班级业务、高中一对一业务),该部门面向高中学段,主要负责学科类培训业务。基于以上组织架构调整后,各培训学校原则上保留2至3个标化业务部门,分别是:青少部、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部、高中部。

个股焦点信息:

中国平安(HK2318)公布,今年首9个月旗下4家子公司保费收入合共5913.4亿元人民币,按年下跌5.6%。

赣锋锂业(HK1772)预期,今年前三季盈利介乎20.83亿元至25.73 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5.3倍至6.78倍;去年同期盈利3.3亿元。该公司预期,第三季盈利介乎9.15亿至10.92亿,按年升4.26倍至5.28倍;去年同期1.74亿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