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恒大求售总部大楼案落空!美媒:越秀地产最终退出交易 担忧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董事会反对声浪加剧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所指,中国恒大集团要以17亿美元价格,出售香港总部大楼。原本已经与中国国营企业越秀地产完成协商,但越秀地产基于担忧面临高度不确定性,集团董事会反对声浪加剧。而随着担忧氛围越来越浓厚,越秀地产最终退出交易,这显然对资金短缺的恒大集团构成最新打击。

恒大为能偿还债务,目前传出正试图出售部分资产,包括房地产和子公司股权。该公司现如今在帐目上有超过3000亿美元负债,而且已经三度未能如期支付国际债券的利息。知情人士表示,恒大和越秀8月原本就快敲定交易,但后来越秀董事会担心恒大前景会让交易面临高度不确定性,而加以反对。

报道称,据传总部在广州的越秀,在8 底曾收到广州市政府暂缓购买的指示。一名消息来源则说,双方交易在8月底暂停,是因广州市府想先评估恒大整体财务状况,希望更了解恒大未来会如何运用脱手资产后得到的收入。

恒大创始人许家印在2015年以125亿港元,约合16.1亿美元,从华人置业手中买下位于香港湾区、28层楼高的总部大楼,当年写下香港商业大楼每平方英尺成交价历史纪录,这也是恒大在香港最大单一资产。其中一名消息来源说,由于恒大有超过100亿港元是以证券化产品的形式融资,即使现在卖掉大楼,也只能拿回有限的现金。

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出售旗下恒大物业(HK6666)的51%股权给合生创展(HK1754)的谈判已经走到最后阶段,交易金额约200亿港元。而路透9月曾报道,恒大将广州足球俱乐部运动场,以及其周边建案卖给广州城市投资集团的交易,也快要谈妥。

路透报道,恒大集团正与美国与欧洲的私募基金及工业伙伴,洽售瑞典电动车业务。报道引述恒大瑞典电动车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NEVS)行政总裁Stefan Tilk称,集团有资金可运作一段时间,并且与数名潜在买家在洽谈中。根据消息人士称,NEVS估值可能达到10亿美元。

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是恒大电动汽车子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旗下的瑞典子公司,其于4年前在中国获得了电动汽车生产牌照。Stefan Tilk称,瑞典国家电动汽车公司主要与欧洲和美国公司讨论可能的出售或其他融资,但拒绝透露具体是哪些公司。他对路透表示:“我们正在与与我们有相同想法和方向的风险投资人士和企业进行对话,希望以我们的全力参与进来。所以他们既是行业合作伙伴,也是风险投资家。”

10月15日,据港交所文件披露,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持有权益的中国恒大股份数目发生5亿股变动,持股比例变为76.69%。据悉,该项披露原因为“已向合资格借出人以外的人提供股份权益作为保证”。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就恒大债务风险化解问题、房地产金融政策、四季度流动性缺口、通胀形势等当前金融市场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信息量巨大。

人行表示,恒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处置情况及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备受市场关注,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邹澜透露,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邹澜称,目前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正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