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恒大风暴升级!遭控未付清长春市土地成交款项 欠款涉违约1.8亿元 中国房市高收债利差飙高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路透社引述吉林省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所称,中国恒大集团尚未按要求全额付清其于6月份购入的长春一宗土地的50%成交价款,目前欠款约1.8亿元人民币。恒大风波引爆整体中国房地产行业薄弱的偿债能力,诸多知名房企均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中国大型公司债券的风险贴水,近日扩大至新高。再加上信评机构年内创纪录下调房企评等后,还准备展开新一轮下调,造成全球市场担忧情绪加剧。

曲美家居13日公告,以7200万元人民币收购恒大子公司河南恒大麴美家居40%股权。但另一方面,吉林长春市自然资源局14日表示,恒大尚欠款土地成交价1.8亿元。

道指出,类似的白骑士与欠款消息来来去去,但终究只是恒大债务的冰山一角,恒大至11日累计约1.5亿美元的美元债利息过期未能支付,恒大目前负债已经超过3千亿元,而其他中国房地产企业也深陷债务危机当中。

市场紧盯恒大集团是否已支付三笔11日到期的美元债券利息,但在经历超过24小时后情况仍然不明朗,但这家陷入困境的开发商还有30天的宽限期,逾期恐怕将造成违约。

而距离下次债务违约的考验,则是在快要来临的10月19日,届时价值1.218亿元人民币、利率5.8%的债券到期。另外,还有两笔美元债券的利息,要在11月6日支付。

路透社撰文提到,房地产企业体量约占中国经济的25%,这波行业地震下,更促使中国投资级公司的债券风险贴水,在13日跃升至超过2个月来的最大。

其中,由恒大等公司债构成的高收益中国债券指数利差飙升至2337个基点,创下纪录新高,报酬率高达24%。

鉴于投资级别、大规模公司通常被视为稳健标的,但如今风险贴水大幅飙高,逐渐靠向高风险高报酬的垃圾债,刺激许多投资者感到担忧。

信评机构相关动作也受到市场关注,全球三大信评机构近几个月以来,频繁的下调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长短期债务评等,初步测算,三大信评机构在2021年前九个月,下调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评等次数超过90次,创下历年新高。

标普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就下调中国房地产企业评等近10次,包括花样年下调至选择性违约等级,新力控股也连降三等至违约风险次高的“CC”评级,最新的动作是将新绿控股、易居等企业的评等下调。就不少企业正处于债务违约边缘,也让市场关注是否有新一轮的下调动作。

除下调花样年、新力控股、新绿控股、易居与恒大集团,天基控股、建业地产与中南建设也列入下调名单。

中国房企近日陆续公布的9月住宅销售数据,也显示出相当惨淡的行情走势。许多开发商销售额年减20%、30%以上。

恒大则至今尚未公布9月销售数据,为其2009年上市后最久的一次。此前克而瑞研究中心预估,9月中国百强房企的单月销售额年减36.2%。

但值得关注的是,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文特尔斯(Bill Winters)受访表示,中国政府不会放任中国恒大集团的动荡,演变成为一个系统性的危机,成为另一次美国雷曼时刻。他提到,市场有部分人士认为,恒大危机就像是中国版的雷曼时刻,他不认为中国如此做。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