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恒大事件发酵!中国央行重磅声明后 香港财务汇报局开展调查、连带知名会计事务所 21亿恒大债券将付息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股市止跌弹升,靠着投资者走出通胀担忧的观望氛围,恒生指数重新获得资金涌入。中国恒大集团债务事件持续发酵,中国央行重磅发声,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香港财务汇报局将对恒大的2020年和2021年财务报告开展调查,连同被调查的还包括给恒大财报负责审计的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10月15日,恒大地产集团在深交所发布面向专业投资者付息的公告。该公告表示,恒大地产集团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简称“20恒大05”,代码149258)将于2021年10月19日支付2020年10月19日至2021年10月18日期间的利息。

上周港股收盘:

港股恒指上周五(10月15日)高开224点后急跌,终场收报25331点,走升368点或1.5%。成交量按日增31%至1796亿元,9月份日均成交量1524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净买入约2亿元,包括净买入4亿元比亚迪(HK1211)和3亿元美团(HK3690),净卖出5亿元腾讯(HK0700)与2亿元小米(HK1810)股份。蓝筹股38涨19跌3持平,恒生科技指数涨1.9%,收报6318点,成份股24涨5跌1持平。

美股上周走势:

美国第三季财报季开局强劲,上周五(10月15日)高盛财报亮眼的消息带动下,银行股领军大涨,比特币突破6万美元大关,刺激区块链概念股走高,道琼斯指数收红超过380点,还创下6月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

外传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准备在下周让美国首支比特币期货ETF开始交易,周五加密资产管理公司Valkyrie提交一份Form 8-A注册申请文件,纳斯达克交易所已同意上线该ETF,接着等待美国证监会的批准。

美国总统拜登承认3.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可能在今年缩水至2万亿美元,但他将持续协商得到剩余的部分。拜登周五正式签署一项法案,将举债上限提高4800亿美元,债务违约期限推迟到12月初,让美国暂时免于债务违约危机的威胁。

中国当局打破对恒大集团的沉默,中国人民银行(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周五指出,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整体来看风险外溢可控。

白宫周五宣布,11月8日起取消对于已完整接种疫苗的外国旅客入境限制,包括陆路边境和航空旅行。此消息将提振未来几个月旅游业,但航空燃油需求上升的预期加剧了供应短缺的可能性。

截至上周五纽约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382.20点或1.09%,收35294.7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3.91点或0.5%,收14897.3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3.11点或0.75%,收4471.3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23.20点或0.70%,收3314.40点。

机构盘前分析:

展望后市,渣打称不排除港股年底前仍有机会上升,在第四季呈先低后高的格局。兴证全球策略认为当前港股仍在底部区域“磨底”。渣打香港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中国的监管及去杠杆措施将持续,投资者要适应此大环境,对港股在10月份走势仍然未感乐观。不过,由于第四季是传统股市旺季,再者大部分负面因素在第三季已反映,梁振辉不排除港股年底前仍有机会上升,在第四季呈先低后高的格局。 梁振辉表示,美国收紧政策应解读为对经济复苏有信心,有利中长线市况。

梁振辉认为,未来12个月股票市场表现由盈利带动,不过升幅料不及过往12个月强,美股盈利增幅或放缓,但仍然保持强劲,基建计划令美股盈利预测进一步上调。梁振辉表示,美债息上升对科技股会有影响,但影响程度不及监管政策。短期仍然看淡科网平台股,对旧经济股有较大信心,包括看好工业股和能源股。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文特尔斯(Bill Winters)受访表示,中国政府不会放任中国恒大集团的动荡,演变成为一个系统性的危机,成为另一次美国雷曼时刻。他提到,市场有部分人士认为,恒大危机就像是中国版的雷曼时刻,他不认为中国如此做。

重点关注事件:

香港财务汇报局将对恒大的2020年和2021年财务报告开展调查,连同被调查的还包括给恒大财报负责审计的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恒大事件,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10月15日,香港财务汇报局在官网发布公告,将就中国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根据安排,香港财务汇报局将从10月15日开始,一方面,就中国恒大2020年度账目和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另一方面,对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简称“罗兵咸永道”)就2020年年度账目进行的审计展开调查。

香港财务汇报局开展调查的原因是,该局通过监察市场活动,在中国恒大 2020年年度账目、2021年中期账目,以及罗兵咸永道2020年年度审计的核数师报告中,发现恒大在有关持续经营汇报的充分性方面存在问题。

同时,香港财务汇报局还接到一宗与2020年年度账目及2020年年度审计相关事项的公众投诉。香港财务汇报局举例,在2020年度财报中,中国恒大尽管提到:一为妥善管理集团流动性风险和资本结构而进行的融资活动;二在经济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时,减轻潜在现金流量影响的替代计划。

然而,该局发现,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1)所报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90亿元人民币,但未涵盖其流动负债 15070亿元人民币;(2)于2022年到期的借款达1670亿元人民币;(3)在2020年年度账目中,没有就实施缓解计划的影响之前或之后是否会出现持续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作出明确声明。

10月15日,恒大地产集团在深交所发布面向专业投资者付息的公告。该公告表示,恒大地产集团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简称“20恒大05”,代码149258)将于2021年10月19日支付2020年10月19日至2021年10月18日期间的利息。

20恒大05此次支付债券利息的方式较为常规,委托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进行此次债券的派息,而9月23日恒大地产在支付40亿元规模“20恒大04”债券利息2.32亿元时,是通过场外方式协商解决的。

10月15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会上,人民银行就恒大债务风险化解问题、房地产金融政策、四季度流动性缺口、通胀形势等当前金融市场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信息量巨大!

恒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处置情况及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备受市场关注,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恒大集团的问题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经过近几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尤其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地价、房价、预期保持平稳,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

邹澜透露,恒大集团资产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约占60%,涉及到1000多家作为独立法人的项目子公司。近年来,这家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恒大集团总负债中,金融负债不到三分之一,债权人也比较分散,单个金融机构风险敞口不大。总体上看,其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

邹澜称,目前相关部门、地方政府正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依规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督促恒大集团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金融部门将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

本次发布会上对房地产问题谈及较多,针对市场担心恒大债务风险是否会波及其他房企,甚至整个房地产市场,邹澜表示,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出现了一致性的收缩行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这种短期过激反应是正常的市场现象,2019年包商银行风险,以及去年永煤和华晨债务违约以后,在同业市场和信用债券市场也发生过类似现象。

同时,邹澜表示,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也存在一些误解,对要求“红档”企业有息负债余额不得新增,误解为银行不得新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企业销售回款偿还贷款后,原本应该支持的合理新开工项目得不到贷款,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房企资金链紧绷。

“针对这些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邹澜强调。

邹澜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在防范化解房地产“灰犀牛”风险,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降低了整体金融风险。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战略和方针,是做好房地产金融工作的长期遵循。

针对媒体报道的部分地方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紧张一事,邹澜表示,从数据上看,今年前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发放金额保持平稳,与同期商品住宅销售金额匹配。其中,少数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受到一些约束,但房价上涨速度得到遏制、房价回稳后,这些城市房贷供需关系也将回归正常。

此外,近期受个别房地产企业债券违约等风险事件的影响,境外房地产企业美元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邹澜对此表示,这是市场在违约事件出现后的自然反应。目前,相关部门已关注到境外房企和美元债市场的变化,将敦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严格遵守市场纪律和规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处理好自身的债务问题,积极履行法定偿债义务。

“我们注意到一些中资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回购境外债券,这体现了企业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预计对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恢复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邹澜称。

从境内债券市场情况看,公开数据显示,房地产企业公司信用类债券2021年三季度末的存续规模约1.16万亿元,余额基本保持稳定。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部分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受此影响,市场上出现了诸如房地产市场渐入寒冬、“大而不倒”的时代已经过去、房企融资越来越难等等的负面舆情,但是不论从近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还是余额来看,并没有明显异常的情况。根据公开数据,住宅房地产企业债务融资工具2021年三季度末存续规模约3808亿元,较上年同期(存续规模约4069亿元)基本保持稳定。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将在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原则下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渠道将保持稳定、畅通,个别房企出现流动性问题主要原因是其前期快速、盲目扩张,并非行业的普遍现象。

个股焦点信息:

紫金矿业(HK2899)公布,今年第三季归属股东淨利润为46.53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1.16倍。期内,营业收入591.1亿元,按年增长25%。今年首三季,归属股东淨利润为113.02亿元,按年增长1.47倍。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