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港股盘前】微信、淘宝多方监管恐加剧 腾讯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调查 知名企业金嗓子宣布退市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港股上周末前仍未能走出跌势,蓝筹与大型科技股皆跌多涨少,投资者信心氛围低落。除观望美国通胀情绪与信号外,中国市场监管总局29日发布《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引发高度瞩目。微信淘宝等或按超级平台监管,而据规定超大型平台经营者应当遵守公平和非歧视原则,同时在开放生态、数据管理、风险防控、内部治理等方面受到多方面监管。而在周末期间,知名公司金嗓子宣布退市,女掌门人一度从亿万富翁成“老赖”。另外,英国游戏公司Sumo Group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调查腾讯以12.7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的交易

上周港股收盘:

港股恒指上周五(10月29日)低开69点,终场走跌178点或0.7%,收报25377点。成交量按日减2%至1263亿元,10月份日均成交量1302亿元。港股通南向资金转净买入约7亿元,包括净买入5亿元长城汽车(HK2333)与3亿元华润啤酒(HK0291),净卖出5亿元小米(HK1810)与3亿元腾讯(HK0700)股份。蓝筹股25涨33跌2持平,恒生科技指数跌1.1%,收报6375点,成份股8涨20跌2持平。

美股上周走势:

尽管美国股市企业财报好坏参半、通胀压力未解,上周五(10月29日)微软市值超越苹果公司,科技股、医疗保健股劲扬之下,美股逆转早盘跌势,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三大指数集体改写新高,美股迎来一年以来最佳的月度表现。美股10月表现强劲,标普月涨6.9%,纳指与道琼月涨幅分别为7.3%和5.8%。

经济数据方面,美联储偏好观察的通胀衡量指标,即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9月年增3.6%,增幅与8月相同,显示供应链瓶颈不见缓解,美国通胀压力持续。政经消息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出席G20领袖峰会,讨论供应链、能源价格和伊朗核计划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讯方式出席该会。

道琼斯指数上涨89.08点或0.25%,收35819.56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50.27点或0.33%,收15498.3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8.96点或0.19%,收4605.38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12.4点或0.36%,收3451.30点。

港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汇丰ADR折算港元46.78,较港收市价低0.8%;腾讯ADR折算港元472.90,较港收市价低1.7%;阿里巴巴ADR折算港元160.39,较港收市价低1.6%。

机构盘前分析:

展望后市,根据中信证券最新的报告,汽车经销商受益于供给偏紧,利润具备弹性。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升级和电动化是未来的趋势,且市场尚未对经销商的渠道价值和ROE变化趋势充分认知,预计汽车经销商有望在中长期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此外,二手车业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预计将持续贡献增量收入。

国信证券近日表示,今年以来,港股走势明显弱于A股与美股,但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以在超跌的蓝筹股中寻找机会,当下机会大于风险。

光大证券表示,从政策面来看,9月以来市场对互联网反垄断政策反应有所钝化,后续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利空逐渐出尽,互联网板块虽然还会面临一定的波动风险,但大概率将筑底企稳逐渐修复。在海外方面,美债实际收益率近期大概率仍将上行,但考虑到港股当前估值较低,受到的负面影响有限。

重点关注事件:

10月29日晚,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互联网平台分类分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分类分级指南》)、《互联网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指南(征求意见稿)》。中国互联网平台主要分为六大类,即网络销售类平台、生活服务类平台、社交娱乐类平台、信息资讯类平台、金融服务类平台、计算应用类平台。平时大家常用的社交、游戏以及短视频等分在社交娱乐类平台。

在分级上面,分为超级平台、大型平台、中小平台三个级别。值得注意的是超级平台,指同时具备超大用户规模、超广业务种类、超高经济体量和超强限制能力的平台。具体看,超级平台上年度在中国的年活跃用户不低于5亿;平台核心业务至少涉及两类平台业务;平台上年底市值(估值)不低于10000亿元;平台具有超强的限制商户接触消费者(用户)的能力。

据不完全梳理,目前满足上述条件的互联网企业或有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市值均超10000亿元。京东、拼多多等企业市值也将达到10000亿元。另外,网易、小米等企业也可能有望成为超级平台。如,腾讯目前总市值超38000亿元,旗下拥有社交、游戏、互联网广告、资讯等多项业务。其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微信及QQ合并月活用户数达12.5亿。

《主体责任指南》指出,超大型平台经营者应当遵守公平和非歧视原则,同时在开放生态、数据管理、风险防控、内部治理等方面受到多方面监管。

《主体责任指南》明确,互联网平台经营者不得从事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得以合并个人数据为目的诱导、强迫用户登录并使用自身提供的其他服务等。

有分析人士指出,无疑,互联网超级平台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平台责任也将更大。同时,《分类分级指南》的出台也将让监管更加有的放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表示,《分类分级指南》强调针对不同类型的平台,实施合理的分级分类的规范要求,而不是各种类型的平台“一刀切”,这是一种更加务实的做法,尤其区分超级平台与其他平台,使得监管措施更加有针对性。

根据《主体责任指南》,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应当保障消费者的各项法定权利,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便捷有效的投诉、举报和争议在线解决机制,协助消费者维护权益。

此外,互联网平台经营者针对平台内经营者发布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建立内部监督检查制度,督促平台内经营者提供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产品及服务。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应当承担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保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主体责任指南》提出,互联网平台经营者不得限制平台灵活就业人员在其他互联网平台就业。这意味着“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就业人员以后就业或更加灵活。

英国游戏公司Sumo Group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调查腾讯以12.7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的交易。

2021年10月29日早上,金嗓子发布公告称,要约人(一间由创办人控股公司及亚赋控股公司间接全资拥有之公司)与本公司以通过协议安排方式将本公司私有化,将按每股计划股份2.80港元注销股份(较昨日收市价溢价3.7%)。上市6年以来,金嗓子股价曾从最高6块多下挫至1块多,市值最多缩水达90%。

2019年,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一则限制消费令显示,金嗓子拖欠广告费5000余万,曾拿下罗纳尔多的知名“中国大妈”——18岁当副厂长,当时已经73岁的金嗓子董事长江佩珍成为“老赖”。

执行信息显示,广西金嗓子的具体失信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之前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要求被申请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支付5194.98万元”,截至被执行信息发布日广西金嗓子全部未履行上述义务。而江佩珍作为金嗓子食品的实控人,已被法院列为“限制消费人员”,被限制乘坐飞机、在星级以上宾馆居住等高消费行为。

金嗓子食品及江佩珍被列入“老赖”,缘起于金嗓子食品和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星空华文”)的广告纠纷。2016年,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上市,为宣传该产品,金嗓子食品与《盖世音雄》及《蒙面歌王第2季》达成合作,计划在两档节目中投放总额8000万元的广告。节目播出期间,金嗓子食品共支付1300万元,因不认可《蒙面唱将猜猜猜》和《盖世音雄》的收视率,金嗓子食品拒绝支付广告代理方星空华文剩余广告费。

随后,金嗓子食品遭星空华文起诉。经法院判定,金嗓子食品还应支付广告费5167万元。但此后,金嗓子食品拒不执行,星空华文向法院申请冻结其账户,却发现子公司只有100多万资金,其余土地资产都在母公司名下。不过根据最新天眼查显示,江佩珍已经被撤销了限高令,意味着已经偿付剩余的广告费。

个股焦点信息:

比亚迪(HK1211)计划配售5000万股H股新股,以筹集资金。外电引述销售文件显示,该公司H股配股拟定价为每股276元,集资约138.06亿港元。是次每股配售价较周五收市价296.6元折让6.95%。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