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找梁孟松、蒋尚义坐镇也无用!中芯国际受美国清单钳制 “有钱也买不到EUV设备” 港媒:想追赶台积电免谈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半导体受到美国制裁清单钳制,再加上荷兰ASML站稳选择美方立场,促使中芯国际即使有雄厚资金撑腰,也呈现出有钱也买不到关键极紫外光(EUV)设备的窘境。台媒“自由时报”与港媒“南华早报”皆披露,即使中芯国际重金聘雇蒋尚义与梁孟松等2名前台积电高管坐镇也无用,想要追赶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更是天方夜谭。

南华早报31日以长篇幅文章报道,谈到中芯国际发展现况与阻碍,文章中直接不讳言表明,中芯国际人才大多都来自台湾,并且锁定台积电为其挖角目标。

报道中特别介绍,中芯国际重金聘雇的2名台积电前高管,就是梁孟松与蒋尚义,梁孟松目前担任联合首席执行官,而蒋尚义则担任副董事长。

报道也补充,中芯国际是中国目前最大且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商,身负半导体自给自足的重要责任,并且获得中国政府大力支持。

今年期间,中芯国际陆续重金投入在上海、北京与深圳建盖3座新的晶圆厂房。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深圳新厂投资额估23.5亿美元,预计明年将投产,产品定位于12吋28奈米及以上驱动IC及电源管理芯片等,目标月产4万片。

北京新厂同样是12吋晶圆厂,总投资约为人民币497亿元,预计2024年投产,月产10万片。上海新厂预计投资88.7亿美元,为12吋晶圆厂,月产能达到10万片,目前尚不知何时投产。

台媒“自由时报”在报道中强调,尽管获得中国政府资金支持,中芯国际目前只能在成熟制程上竞争,新厂也是28奈米或更低制程为主。

文章引述南华早报所直言,以TrendForce 的数据观察,前10大晶圆代工厂中,中芯国际虽然跻身第5名,但光看第一季度的收入却仅略高于10亿美元,与排名榜首的台积电相形见绌。

两篇报道皆认为,中芯国际无法获得荷兰ASML所提供的EUV设备技术,意味着无法生产更先进的晶圆,想要追赶台积电难上加难。

而根据联合报所指,中芯国际在追赶前头之际,也面临着后面企业的追赶。中芯国际现为全球第五大晶圆代工厂,与老四格芯(Global Foundaries)市占率都约5%,仅差老三联电约2个百分点,中芯大扩产颇有“坐五、望四,抢三”的姿态,掀晶圆代工三哥争夺战战火。

面对中芯国际扩产来势汹汹,格芯与联电也都有扩产计划,借此抢搭晶圆代工供不应求商机之际,也让晶圆代工三哥争夺战更有看头。其中,格芯规划在美国与新加坡盖新厂,并有意斥资60亿美元扩大车用芯片产能,并启动IPO计划募资;联电也将扩大台湾与厦门28奈米产能,并宣布未来三年于台湾南科投资1500亿元扩产。

根据市调机构集邦科技统计,今年首季全球晶圆代工龙头是台积电,市占率约55%;三星以市占率17%居次;第三为联电,市占率为7%;格芯、中芯分居第4、第5名,市占率都在5%左右。

市场担忧在各厂积极扩产之下,明年可能面临转折,但业界认为,中芯国际新产能不会那么快开出,再加上各自有制程上的竞争优势,不怕中芯国际竞争。而中芯国际此次扩产,均锁定成熟制程。

Isaiah Research最新分析指出,中芯也将在北京中芯京城扩产,2024年最大月产能可达4.5万至5万片。

中国半导体“不能说的秘密”!台媒曝光中芯国际:曾窃取台积电技术遭罚款 梁梦松泄露商业机密给三星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