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投资必看!Waymo启动纽约市车辆自驾能力训练 风向标:谷歌无人车开创者敲钟上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谷歌旗下Waymo公司过去主要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以及加州旧金山湾区提供自驾车搭乘服务,稍早前宣布将从11月4日进驻纽约市。尽管Waymo目前未在美国上市,但谷歌无人车开创者Aurora正式敲钟上市。

Aurora无人车完成与壳公司合并,以SPAC方式登陆纳斯达克,完成IPO募资上市,股票代码AUR。作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无人车创业公司,作为首家IPO的平台型自动驾驶公司,作为谷歌无人车开创者创办的公司,Aurora上市本身就是一个风向标事件。

而Waymo此前曾扬言上市,但最终仍未能顺利成行。而Aurora风向标提供投资者布局新的参考值,相较先前在美国西岸采取无人自驾方式运作,在纽约市初期营运的Waymo车辆搭乘服务,依然会由真人司机手动驾驶,主要原因在于需要先建立纽约市区道路地图等资讯。

行驶范围将北至卡内基音乐厅,南至华尔街,并且行经纽约高架公园、克莱斯勒大楼、麦迪逊广场公园与华盛顿广场公园,另外也会经过萨拉·德拉诺·罗斯福公园与时代广场等人潮较多景点。

因此在初期营运时,Waymo将会通过5辆同样以Lexus Pacifica休旅车改装车款上路提供服务,后续将会加入以Jaguar I-Pace改装车款增加服务量。但以现阶段发展来看,Waymo暂时没有计划在纽约市区提供无人驾驶车辆搭乘服务。

依照Waymo说明,由于纽约市区人口密集,同时也有相当複杂道路分布与地形起伏情况,另外也会有大雪与大雨等气候状况,将能让自驾车辆能学习更多道路驾驶经验,让自动驾驶功能可以透过更多数据精进。

华尔街日报指出,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在公开市场上有了新的代表,也就是近期市场高度瞩目的Aurora Innovation。无人驾驶技术似乎有可能改变整个世界,尽管其步调缓慢,而Aurora的股票表现将会充当晴雨表,体现投资者对这种技术是否热衷。

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系列硬件与软件以实现自动驾驶,其在完成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合并后,于上周四在股市亮相。不包括费用,这笔交易筹集18亿美元,略低于7月份该交易宣布时的期望值。

所筹资金将用于Aurora在其设定的商用技术推出目标之前最后两年的运营。该股交易首日下跌3%,但在周五开盘时有所反弹。

希望推出一项技术、料将颠覆规模数万亿美元的货物运输和人员出行市场(前提是这种技术能够实现规模化运作),Aurora并非第一家这样的上市公司。一家名为图森未来(TuSimple)的竞争对手侧重无人驾驶卡车,在4月进行了常规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另外两家与卡车初创公司的SPAC交易正在等待完成。

但值得关注的是,合并后估值为106亿美元的Aurora,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致力于自主机器人出租车以及货运无人驾驶半挂车的公司。

招股书中,Aurora总结过去的数字广告领域,霸主是脸书与谷歌。同时,他们也大胆预言自动驾驶时代,将由Aurora、Waymo及Cruise三分天下。这家成立仅四年的创企,眼下已经收获一个包括丰田、Uber、沃尔沃在内的硬核朋友圈。

然而,与此同时发生的是,他们也遭遇着行业普遍难逃的问题,也就是持续亏钱。数据显示,Aurora去年净亏2.14亿美金,而今年的烧钱速度也未放缓,第一季度就亏掉了1.89亿美元。他们预计,公司在2027年之前都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Aurora估计,他们将于2023 年推出自动驾驶卡车、2024 年推出自动驾驶乘用车。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