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半导体领涨!台积电赴美设5奈米晶圆 重要展望:将助美国拉升国内制造比重 “但要重返全球第一困难”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持续冲高,半导体IC设计族群突破重围,继续领航全行业走扬。台积电赴美设晶圆厂房后,预计于2024年量产。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表示,台积电应有助美国拉升半导体在地制造比重,不过美国要重返全球半导体制造第一仍有难度。台积电技术处长陈锵泽受访时说,亚利桑那州的5奈米晶圆厂是台湾晶圆厂的翻版。刘佩真表示,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产能规模小、市占低,虽然台积电及三星等外资投资建厂有助拉升在地制造比重,不过最终还是要靠美系业者投资。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一(11月15日)在IC设计族群、元宇宙、低轨卫星题材领军突围下,大涨百点。其中,IC设计龙头联发科大涨近5%,重回千元大关,带动大盘终场大涨116.34点或0.66%,收在17634.47点,攀上近三个月新高,成交量则达台币3764.63亿元。

美股隔夜走势:

华尔街周一(11月15日)静待中美视讯峰会登场、10月零售销售数据和大型零售业财报,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升穿1.62%,美股四大指数收盘近乎持平,科技股表现黯淡,特斯拉一度跌入熊市,波音触及三个月新高。

政经消息方面,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万亿美元基础建设法案,将在交通、网路宽频、公用事业投入超过5500亿美元的新资金,但市场担心这将进一步扩大政府赤字与通胀压力。

美联储两位前联储主席表示,为了控制通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加息至3%甚至更高。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加息峰值将远高于美国国债市场预期的1.75%;可能达到3至4%。

前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对该预估表示同意:“加息到3.5%或4%似乎是合理的。”美联储目前的利率目标是0至0.25%。美联储一直表示,预计利率在满足三大条件前将维持不变:实现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率,并确保一段时间内通胀率温和超过2%。

道琼斯指数下跌12.86点或0.04%,收36087.4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11点或0.04%,收15853.8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05%,收报4682.8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0.8点或0.02%,收3793.8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48%;日月光ADR下跌0.2%;联电ADR上涨0.71%;中华电信ADR下跌0.25%。

机构盘前分析:

根据台湾投信投顾公会资料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为止,投信整体基金规模达台币48752亿元,超越今年6月的台币48606亿元,刷新单月新高纪录。若与9月相较,淨增加台币1108亿元,月增率2.3%;累计今年1至10月,规模增加台币3520亿元,较去年底成长7.8%。

安联投信台股团队表示,受惠美科技股表现相对强势,加上MSCI季度调升台股在MSCI全球市场指数权重,做梦题材持续发酵,台股在之前拉回整理比较多的电子群以及传产股,近日也出现反弹走势,挹注市场信心。

展望后市,安联投信台股团队指出,时序上,市场将步入11月中旬财报公布后到明年2、3月年报公布前的空窗期;不过受惠于近期市场持续回温、电子、传产交投热络,加上又有如宇宙元、低轨道卫星等未来创新科技的题材持续发酵,台股作梦行情可望延续。

重点关注事件:

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厂预计于2024年量产,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表示,台积电应有助美国拉升半导体在地制造比重,不过美国要重返全球半导体制造第一仍有难度。美国政府积极推动半导体在地制造,制程技术领先全球的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厂建置5奈米晶圆厂备受关注,美国媒体CNBC日前报道,台积电在美设厂,将改变美国目前没有晶圆厂生产5奈米芯片情况。

台积电技术处长陈锵泽受访时说,亚利桑那州的5奈米晶圆厂是台湾晶圆厂的翻版。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首席执行官凯西迪(Rick Cassidy)表示,如果要更多的产能,就得盖更多的晶圆厂,是台积电在美设厂原因之一。

刘佩真受访表示,最近十几年美国半导体生产基地不断移往亚洲,现在有意吸引台积电、三星等前往投资设厂,并鼓励英特尔、格罗方德(格芯)扩大投资,期能重振美国半导体制造地位。她继续解释,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厂的基地可容纳6座晶圆厂,台积电目前规划第一期月产能2万片,并保留未来加码的空间,月产能最高可达10万至12万片规模。

刘佩真表示,台积电在美国推动半导体在地生产将扮演关键的角色,预期台积电在美国投资设厂应有助美国拉高在地制造比重。她说道:“美国制造成本高,人工费用及文化上的差距不是政策能够解决的问题,上下游供应链迁移也相当困难,美国政策过多补贴外资也可能引发本土企业的反弹,都是美国推动半导体在地制造可能面临的挑战。”

刘佩真表示,美国在全球半导体制造产能规模小、市占低,虽然台积电及三星等外资投资建厂有助拉升在地制造比重,不过最终还是要靠美系业者投资,预期美国要重返全球半导体制造第一地位,恐有不小的难度。

个股焦点信息:

手机芯片龙头联发科(TW2454)本周将发布5G旗舰新品,昨日买盘卡位,推升股价大涨近半根,最高冲上台币1035元,不仅重返千金俱乐部,也创半年新高,市值台币1.65万亿元,挤下鸿海(TW2317) 的1.52万亿元,重回台股第二大。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