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聚焦中国AI四小龙!商汤科技距离香港股市挂牌 仅微差一步之遥 最快将可能在今年上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港交所文件,商汤科技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和汇丰银行。钜亨网撰文称,这意味着商汤科技有机会在今年上市,成为中国IPO融资最高的AI独角兽。港交所披露,商汤科技最早在8月27日就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来源:港交所)

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等三家视觉领域的AI独角兽被业界称为“AI四小龙”。今年商汤科技于8月27日向港交所提出上市申请,旷视科技和云从科技目前均已通过科创板审查,正在等待注册上市。至于依图科技在进军科创板失败后,目前尚未有新的IPO动作,但有消息传出其计划到香港上市。

招股书显示,商汤科技2021年上半年营收16.52亿元,去年同期为8.61亿元,同比增长91.87%。2021年上半年期间亏损37.1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53.33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亏损额为7.2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00亿元,同比减亏。

在研发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商汤科技研发开支分别为人民币8.49亿元、19.2亿元、24.5亿元及17.7亿元。

报道提到,商汤科技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透过开发AI模型,也就是演算法,为各产业服务,透过软体许可费、订阅等方式取得收入。

商汤科技主要基于最底层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SenseCore,布局四大业务,包含智慧商业场景的方舟企业开放平台、智慧城市的方舟城市开放平台、智慧生活的SenseME、SenseMARS及SenseCare 平台,以及智慧汽车的SenseAuto等。

在业绩方面,2018年至2020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商汤科技营收分别为18.5亿元人民币、30.3亿元、34.5亿元、16.5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年增63%和14%,今年上半年年增率约92%。

不过,商汤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至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商汤亏损净额分别为34.3亿元人民币、49.7亿元、121.6亿元、37.13亿元,累计亏损约243亿元。

另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商汤背后的大股东有软银、淘宝、春华资本、银湖资本、IDG等等;其中软银为最大外部股东,持股14.88%,淘宝持股7.59%;春华资本和银湖资本持股逾3%。此外,科大讯飞、国美零售、上海电气等上市企业也持有少量股权。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