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强势买盘涌现!台币升至25年最高 台积电发债前景乐观 日本投资获地缘补助 年底布局景象热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洲股市普遍走跌,但台湾股市却迎来强劲买潮,盘中甚至爆出台币1174亿元的惊人天量。随着分析师普遍预计年底是布局台股的好时机,内外资金纷纷建构底部资金。带动台币兑美元汇率突破区间整理,最高上攻台币27.748元,创下3周高点。在半导体消息方面,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公告今年度第7期无担保普通公司债主要发行条件,发行总额台币167亿元,用于新建扩建厂房设备。台积电将与索尼在日本建设晶圆厂,该工厂计划从2022年开始建设,2024年年底投产,初步预计投资70亿美元。但这笔钱并不需要台积电完全靠自己投资,日本政府会给予巨额补贴。

昨日台股收盘:

美股本周初大涨刺激台股周二(11月30日)开高,但受到MSCI调整指数收盘生效影响,涨幅收敛,盘中高低价差达166点,最后一盘爆出台币1174亿元的惊人天量,终场加权指数上涨99点,收在17427.76点,单日成交值也因为甩尾而冲出台币4391亿元的近4个月大量,柜买指数量能也大增达台币1464亿元,总计上市柜成交量达台币5855亿元。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终场收在台币596元,小涨0.51%,尽管台积电小涨,但尾盘一口气成交38777张,不但占全天61671张的62.8%,而且光是台积电尾盘就贡献成交值台币231亿元;联电终场收在台币63.7元,上涨2.08%,日月光投控收在台币102元,小涨0.99%。IC 载板大厂南电股价攻上台币600元大关,终场收在台币626元,大涨7.19%,股价超越台积电。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股市周二(11月30日)面临新冠病毒变种Omicron持续入侵多国,莫德纳(Moderna)首席执行官表示可能需要新的疫苗来对付Omicron,美股主要指数暗黑开盘,盘中时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可能会加速缩减购债计划(Taper)后,恐慌指数VIX急升,美股抛售潮加剧,终场道琼收跌逾650点。

政经消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与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共同出席参议院作证,鲍威尔周二承认关于通胀,是时候放弃“暂时性”的措辞,而且美联储考虑提前几个月结束缩减购债。而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表示,白宫有信心国会可以在圣诞节前通过1.75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

道琼斯指数下跌652.22点或1.86%,收34483.72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45.14点或1.55%,收15537.6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88.27点或1.9%,收456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77.30点或1.98%,收3833.2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1.79%;日月光ADR下跌1.48%;联电ADR上涨1.75%;中华电信ADR下跌0.64%。

机构盘前分析:

根据台湾证券交易所资料显示,近5年岁末年初期间(12月初至隔年2月底),除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市场不确定性攀升导致股市重挫外,台股在岁末消费旺季带动,电子、金融、传产等皆有利多,台股相关指数多表现不俗,暗示年底正是布局台股好时机。

国泰永续高股息ETF基金经理人游日杰表示,根据经济部统计处资料显示,10月份台湾外销订单连20红,达591.6亿美元,创下历年同月新高,年增14.6%,显示国际终端消费动能仍佳,科技应用产品接单热络,加上疫后数位化浪潮加速,皆有利台湾企业接单续强。以历史数据来看,MSCI台湾ESG永续高股息精选30指数,在近5年岁末年初,报酬也多有上涨行情,且均衡的投资组合在资金轮动快速下,仍有机会受益,值得关注。

重点关注事件:

台湾股市强劲反弹,盘中涨幅超过200点,尽管午盘后回吐涨幅,但加权指数仍强势站在17427.76点。外资积极回补,出口商也把握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抛汇,带动台币兑美元汇率突破区间整理,最高上攻台币27.748元,创下3周高点。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台币活储利率竟高喊到2.2%。

台币兑美元汇率30日以台币27.8元微升开出,随即跟随台股脚步反弹,一度升值5.9分,最高来到台币27.748元,为11月10日以来高点。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公告今年度第7期无担保普通公司债主要发行条件,发行总额台币167亿元,用于新建扩建厂房设备。根据台积电公告,预计发行的台币167亿元无担保普通公司债,其中,5年期的甲类发行金额为台币77亿元,5年6个月期的乙类发行金额台币35亿元,7年期的丙类发行金额台币55亿元。

为支应产能扩充或污染防治相关支出的资金需求,台积电董事会于2月9日核准在1200亿元额度内,在台湾市场募集无担保普通公司债,台积电公告的167亿元无担保普通公司债是110年度第7期公司债。

1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台积电、铠侠和美光科技预计将获得日本政府补贴,以支持它们在日本本土建设新晶圆厂或扩张项目。

今年11月9日,台积电宣布,它将与索尼在日本建设一座晶圆厂,该工厂计划从2022年开始建设,2024年年底投产,初步预计投资70亿美元。不过,这笔钱并不需要台积电完全靠自己投资,日本政府会给予巨额补贴。

除了台积电外,铠侠和美光科技也计划在日本建设芯片工厂。去年10月份,铠侠宣布,它将在其位于日本三重县四日市厂区的北部新建3D闪存BiCS FLASH生产工厂,该工厂将分为两期建设,预计2021年春季开工,2022年春季完成一期建设。

今年10月份,外媒报道称,美光科技也计划投资8000亿日元,约合69.9亿美元,在日本广岛建设一个新工厂,该工厂可能专门生产DRAM存储芯片,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当时,报道还称,日本政府可能会对美光科技的这个项目提供财政援助。

上周,外媒报道称,日本将从2021财年的财政补充预算中拨出6000亿日元,约合52亿美元资金,来支持芯片厂商在日本建厂。其中,台积电将独家获得4000亿日元补贴。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铠侠和美光科技也都将因其在日本的芯片工厂而获得日本政府的补贴。

个股焦点信息:

被动元件通路商日电贸(TW3090)召开法说会,总经理于耀国认为,铝质电解电容、高分子聚合物钽电到明年上半年都还是缺,且铝电价格看涨5%;而MLCC高阶需求持稳,一般标准品则在明年首季库存去化后,将恢复正常需求,明年上半年没有看到大跌的迹象。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