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货进来、船塞港、获利大爆发!航运巨头马士基:每员工派发1000美元奖金 股价今年飙涨逾60%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海运业者马士基(Maersk)今年获利有望创新高,内部文件显示,该公司今年将给员工8000万美元奖金,相当于每人能获得派发1000美元。截至隔夜欧洲股市收盘,马士基今年以来股价累计飙涨63.22%。

根据彭博取得的内部备忘录,总部在哥本哈根的马士基公司,将于12月或明年1月派发奖金,但不包括发给400名高层人员。

市场分析师预测,马士基2021年净利将超过170亿美元,突破历史新高,主要反映全球供应链中断,刺激运价翻涨数倍所带来的成绩。

马士基首席执行官Soren Skou在备忘录中说:“世界各地的同仁团结一致,以超越职责的努力回应客户需求。从供应链受阻、塞港到产能短缺,在我们必须应付各种变数和干扰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早在2020年期间,马士基实际上就已经曾派发给员工每人1000美元奖金,该年度获利29亿美元,在那之前的4年间有3年陷入亏损。

从11月公布极的第三季财报来看,马士基交出的成绩单相当亮眼,公司营收成长68%至166亿美元,税息前获利(EBIT)增近4倍至59亿美元。

而就在11月初,马士基表示至少在明年第一季之前,海运市场仍将吃紧,而货柜需求成长的速度也会快于预期。不过Soren Skou认为,塞港最主要的问题,其实是港口的劳动力不足。

当时所发布的声明称,公司认为今年全球海运货运量将增长7%至9%,比之前的预测高出1个百分点。此外,明年成长将放缓,全年货柜需求成长将降至2%至4%。

马士基警告,由于当前需求模式的临时性和供应链中断,使得现在贸易条件的不确定性高于正常水平。

Skou认为,现在问题并不在于缺少船舶运力,问题是在港口外等待的船舶运力正耗尽,因此解决港口的劳动力问题,才能更好地应对供应链中断。

时序进入12月初,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就解决供应链紧张问题发表公开讲话。拜登表示,港口码头和运输公司开启的24小时不间断运营模式将延长2个月,让该国国内运输卡车可以继续避开交通拥堵时段运送货物。

目前港口拥堵的集装箱数量已下降40%,同时运输公司和各大零售商也在积极采取措施缓解运输压力。

而另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上周末为调查当地供应链中断情形,以及高物价持续存在的等问题,11月29日要求包括亚马逊(Amazon)在内的美国9大零售商,提交供应链相关资料。

综合美媒报道,美国FTC主席丽娜·汗(Lina Khan)在声明中指出,供应链中断正在颠覆各种商品的供应和交货,从电脑芯片、药品,以至肉类和木材。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