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力积电挂牌首日涨58%!台积电受美国数落 张忠谋:英特尔5年内重返盛况困难 “季辛格这家伙有点不客气”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在Omicron逆势中继续上扬,半导体权值股与传产金融等领域展现出韧性。力积电挂牌上市首日大涨58%,董事长黄崇仁表示明年产能满载,获利绝对会大幅成长。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周一出席司法院趋势讲堂演讲,其中再度提到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认为想要在5年内将英特尔带领回盛况相当困难。他强调,5年前这傢伙就很有点不客气,现在对台积电也很不客气,所以现在也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一(12月6日)在权值股王台积电(TW2330)领跌下,早盘指数失守17600点关卡,所幸在传产、金融、面板、IC设计等族群支撑下,推升指数开低走高,但终场仍小跌8.93点收在17688.21点,成功守住月线,成交量萎缩至台币2953亿元。

晶圆代工厂力积电(TW6770)周初上市挂牌如预期上演蜜月行情,终场上涨,但包括台积电、联电(TW2303)、鸿海(TW2317)、大立光(TW3008)、联发科(TW2454)等权值股走弱,削弱大盘指数上攻力道。

美股隔夜走势:

美国首席防疫专家福奇发表谨慎乐观的言论后,本周初(12月6日)华尔街对Omicron新变种病毒不安情绪消退,恐慌指数下滑,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升,航空游轮股大涨,家得宝和波音劲扬,道琼斯回弹近650点,创3月初来的最佳单日涨幅,NVIDIA拖累费半收黑。

新冠变种病毒株Omicron持续入侵多国,美国爆发首例后不到一个礼拜已有17州沦陷,美国白宫防疫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上周末表示,尽管目前要真正对它下任何定论还言之过早,不过目前为止,Omicron的严重性看起来没有那么高。

道琼斯指数上涨646.95点或1.87%,收35227.03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39.68点或0.93%,收15225.1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3.24点或1.17%,收4591.67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5点或0.12%,收3800.1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下跌0.16%;日月光ADR下跌1.54%;联电ADR下跌0.33%;中华电信ADR上涨0.29%。

机构盘前分析:

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国泰投信董事长张锡表示,本波由台商资金回流支撑,今年底就有机会再刷新高纪录,在半导体、电动车、元宇宙三大支柱发功下,明年第三季上攻2万点。

尽管目前国际上有疫情干扰,新兴市场又担忧升息因素影响股市表现,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说,台股的基本面随着疫情持续有控制住台湾的状况,逢回可以加码布局,以科技电子股为主股,传产与消费(疫后复苏)类股等为辅,回档可逢低、分批布局预期趋势向上、业绩成长的绩优股或低本益比者,或以台股基金定期定额持续加码。

富兰克林投信表示,由于第四季仍是以库存调整为主,股价已反映先前第三季财报,受到疫情变化影响;法人说,目前高价股拉回整理,调整选股往价值型或高股息个股为主,短线虽整理,但仍看好明年上半年行情,拉可回找买点。

重点关注事件:

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周一出席司法院趋势讲堂演讲,并以“珍惜台湾半导体晶圆制造的优势”为题分享在半导体产业的经历,其中再度提到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认为想要在5年内将英特尔带领回盛况相当困难。

张忠谋先前在台湾玉山科技协会20周年庆祝大会暨论坛就提到,早在2015年,季辛格当时还在VMware工作,就对他印象深刻。张忠谋回忆,季辛格曾给张忠谋写信,然后来台湾看他,并花了15分钟就解释VMware是什么公司,认为季辛格是个人才。张忠谋也评论季辛格,5年前这傢伙就很有点不客气,现在对台积电也很不客气,所以现在也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

至于在今年演讲,张忠谋提到,季辛格近期不断对台积电与台湾说坏话,主要是台积电是英特尔竞争对手。张忠谋表示,英特尔有个规定,65岁就要退休,季辛格只剩下5年机会,他不认为能把英特尔拉回盛况,至于一直说台积电坏话,就是因为要抢美国政府补助,目前美国政府的钱汇有一部分给当地制造商,台积电设厂是川普政府邀请过去的,也会领到补贴,只是季辛格想要更多一些。

张忠谋表示,2015年与季辛格谈论后就觉得他有点东西,接著就谈英特尔,季辛格透露他非常怀念老的英特尔,双方谈论1小时,光怀旧就花了45分钟。至于季辛格近期称台湾不安全,张忠谋反问加州也有地震,若是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全球也没有一个地方躲得掉。

个股焦点信息:

力积电(TW6770)挂牌上市,董事长黄崇仁表示,明年产能满载,获利绝对会大幅成长,铜锣厂约3至5万片产能已全部被客户包走,看好未来2至3年产能持续吃紧,不可能供过于求。

电源线厂良得电(TW2462)电动车旅充线束出货升温,公司表示,二大欧系客户扩大採用电动车旅充产品,车型车种由今年不到10款,到明年暴增至40至50种,将带动线束出货激增,加上美系客户需求推升,良得电明年旅充线束出货将迎来爆发性成长。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