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重新站回Omicron爆发前水平!英特尔最重磅表态 “美国不应优先投资台积电、台湾不是个稳定的地方”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重新上扬至新冠Omicron爆发前的水平,半导体权值股强势表态,展现出投资者愿意信任目前发展前景。随着台积电与三星加强在美国的投资力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再次呼吁美国政府应该优先投资当地厂商,而不是台积电或三星。此外,他认为台积电有地缘政治风险,而台湾不是一个稳定的地方,投资当地厂商可以帮助美国保留设计与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优势。12月2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产业链方面的人士透露,芯片代工商台积电的3奈米制程工艺,已开始试验性生产,将在明年四季度大规模量产。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四(12月2日)在台积电走扬、收复月线,以及货柜三雄大涨下,加权指数上涨138.89 点或0.79%,收17724.88点,也回到11月26日暴跌前的位置,今日成交金额台币3842.82亿元。观察权值股表现,台积电尾盘急拉,终场上涨台币15元或2.5%,来到台币615元;联发科表现续强,上涨1.4%,台达电也涨逾1.3%,高价股方面,股王硅力-KY及旭隼也都有约3.9%的涨幅。

美股隔夜走势:

尽管美国接连通报第2起Omicron确诊病例,而且Omicron恐已进入美国社区,周四(12月2日)华尔街逢低买进迎反弹,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坚持其逐步提高产量的政策后,油价和能源股走高,美债收益率走升,带动金融股劲扬,波音737 MAX获中国适航指令而飙高,道琼收红超过600点,创2020年11月9日以来最佳涨幅,标普升逾1.4%,为10月14日以来最佳表现。

政经消息,美国国会临时拨款法案将在周五(12月3日)到期,周四美国两党达成协议,众议院计划通过一项临时资金法案,以维持政府运作,避免关门危机。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公布第二例Omicron确诊病例,患者同样被发现已完整接种 新冠疫苗,出现轻微症状,但无非洲旅行史,近期仅到过纽约,Omicron恐已进入美国社区。

拜登政府正收紧往返美国和美国境内旅行规定,要求所有入境美国的国际旅客在出发前24小时内进行病毒检测,并将对所有美国国内航班和公共交通工具的口罩令延长至3月18日,但不考虑扩大疫苗接种范围和进行封锁。

Omicron蔓延至多国,美股为之震荡,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认为,新型变种病毒可能会加剧供应链问题和抑制需求,对全球经济构成重大威胁。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免疫学教授奥特曼(Danny Altmann)指出,感染Omicron的入院患者是未接种疫苗的人,代表接种疫苗仍为人们提供部分保护,此消息有助于安抚市场。

道琼斯指数上涨617.75点或1.82%,收34639.7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7.27点或0.83%,收15381.3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64.06点或1.42%,收4577.1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0.1点或0.01%,收3810.8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ADR上涨0.89%;日月光ADR上涨0.66%;联电ADR下跌0.65%;中华电信ADR上涨1.04%。

机构盘前分析:

华南永昌永昌基金经理人卢彦玮分析,台股进入11月以来,指数行情偏多,主要原因有三,包括:半导体上游法说展望优于市场预期、通胀压力暂解、美联储不急于升息。现阶段来看,台股展望乐观,基金操作策略侧重半导体上游,追随产业成长力道与科技股国内生产总值(GDP)调升驱动因子,亦布局高殖利率个股,降低净值波动度。

台新台湾中小基金经理人吴继先表示,明年企业基本面成长可期,且进入年末作梦行情,后市仍不看淡,建议遇急跌可找买点。

野村投信先前预估明年台股企业获利将微幅衰退,但由于通胀恐将影响企业财报,在未来数月成本陆续反应之下,企业获利恐仍有下修风险。在明年第二季以后,通胀压力逐渐消弭,获利有机会再次进入上修循环。而以次产业来说,明年获利成长大于20%的次产业仍有超过20个,他们认为在慎选成长股的策略下,明年台股仍有很大的表现机会。另外,明年的台股于11月底的股价净值比为2.26倍,高于上月的2.20倍,虽为金融海啸以来的高点,但他们认为,由于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仍持续扩张,评价倍数处于高档将为新常态,投资人不需要过于担忧。

重点关注事件:

随着台积电与三星加强在美国的投资力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再次呼吁美国政府应该优先投资当地厂商,而不是台积电或三星。此外,他认为台积电有地缘政治风险,而台湾不是一个稳定的地方,投资当地厂商可以帮助美国保留设计与IP(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优势。

日经亚洲评论报导,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建新厂,三星也投资170亿美元在德州设厂,都是美国政府执行半导体在地制造计划的一部分。然而季辛格近日在科技头脑风暴(Fortune Brainstorm Tech Conference)论坛上发表演讲,他强调,美国政府应该要对当地芯片厂进行更多投资,而不是台积电或三星。

季辛格说道:“这就是你想要的IP,你是想要拥有与之相关的智慧财产权、研发技术或税收,还是希望那些回流亚洲。台湾不是一个稳定的地方,台湾与韩国政府正大量补贴当地芯片商,这代表我们不是跟台积电或三星竞争,而是与台湾或韩国竞争。”

12月2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产业链方面的人士透露,芯片代工商台积电的3奈米制程工艺,已开始试验性生产,将在明年四季度大规模量产。台积电3奈米工艺开始试验性生产,也符合他们这一先进制程工艺的推进预期。在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哲家均透露,他们的3奈米制程工艺,将在2021年风险试产,2022年下半年大规模量产。

个股焦点信息:

面板大厂友达(TW2409)旗下达擎参与医疗科技展,友达总经理暨达擎董事长柯富仁表示,达擎不只提供客户面板,而是携手合作伙伴推出整体解决方案,预期今年营收将上看台币400亿元,明年成长也以双位数为目标。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