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30年前小茶摊进军美国抬头!这亚洲饮料竟卖得比星巴克贵 董事长:准备明年1月挂牌上市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30年前台湾南阳街的路边摊起家,联发国际旗下品牌Sharetea歇脚亭经历30个年头,终于走到IPO挂牌上市的里程碑。从小茶摊进军美国市场,歇脚亭遍布全球4大洲、13个国家,超过350家门市,插旗香港、美国、加拿大、杜拜、捷克、新加坡等地。董事长郑凯隆表示,准备明年1月挂牌上市,现如今他将珍珠奶茶(Bubble Milk Tea)茶饮文化带入欧美,价格卖得比星巴克更贵,但却行销得非常成功。

时光回溯至1992年,手摇饮是一直摇、一直摇的雪克杯年代,歇脚亭还是台北南阳街的小茶摊。2000年进入香港、隔年开启杜拜、澳洲、汶莱、马来西亚市场,再到2013年美国第1家门市设立。现如今旗下品牌Sharetea歇脚亭遍布全球4大洲、13个国家。、

“每个国家的第一个城市、第一家店我一定亲自先去看。”歇脚亭的海外之旅,是从香港开始发迹。当时郑凯隆及太太李淑芬,与联发国际董事总经理赖柏宇到香港踩点,每月来回当空中飞人,用双脚走遍香港。

郑凯隆说,这么多年来他常常在国外飞来飞去,飞机就是他的床、他的家。目前美国地区是营收主力,遍及21州、共有124家店,成为美国市佔率第1的台湾手摇茶品牌。预计明年还要再开40家店。他回忆当初乍到美国,感受到极大的文化差异,在美国深入了解市场整整1年时间,才正式开启美国加盟。

美国经营门槛极高,在美国开店不容易,尤其疫情间,开1家店平均要花6到8个月时间,但是在美国开1家店,为总部带来的利润,等同于在台湾开设5至8家店面才能达成。

联发国际董事总经理赖柏宇提到,在美国很多手摇品牌从唐人街做起,主要卖给熟悉手摇品的华人,看似可以快速建立滩头堡,但华人精打细算,相较之下,老美不仅更愿意消费,对品牌的忠诚度很高,喜欢就会常来,开长途车就为了喝上一杯歇脚亭饮品。因此歇脚亭先花一年时间扎根非华人顾客群,稳定经营根基。例如德州白人多,目前已成为歇脚亭家数第三多的州。

相较于多数同业在美国采取区域授权模式、并且瞄准华人商圈,联发国际在美国采取单店加盟模式,专攻以白人为主的在地客群。郑凯隆解释,单店加盟模式是直接性营收,不需要通过代理商,而且可以直接听到市场回馈的声音。而美国国民所得高、品牌忠诚度也高,在碳酸饮料渐渐式微下,手摇饮已经逐渐成为流行饮品。

当前有高达70%以上的美国加盟主非华人,市场消费者更有一半为非华人,美国的复数店,也就是1位加盟主开2家店以上的占比近60%。谈到新冠疫情后的生态,郑凯隆表示:“美国现在内需真的很强,一打完疫苗就恢复了,我们手摇饮在美国卖的价格比星巴克还高。”

联发国际在美加市场的营收占比高达58%,第二大主力市场则是香港,近两年来,成功挺过反送中和疫情等大环境冲击,目前仍拥44家门市,是香港市占率第1的台湾品牌。

郑凯隆继续补充称,每个国家的口味与文化都不同,他们在越南开的店要走法式风格,美国人则喜欢气派的聚会场所,印尼就要开在高端购物中心里面。他解释道:“当年歇脚亭要进军印尼时,在台湾做完市调,把甜度加上20%,当成是印尼的正常甜。结果卖出第一杯饮料时,客人说你们没加糖,加到台湾正常甜的150%,客人才说,好吧,我感觉到有一点甜味了。”

联发国际预计于2022年1月挂牌上柜,今年前三季营收6.14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31%,前3季EPS 5.52元,获利状况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展望未来,全球手摇饮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20年的23.2 亿美元,成长到2027年的42.5亿美元,以8.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联发预计2022年歇脚亭的海外店数将再增加50家以上,并扩大北美、欧洲等高毛利市场。

2020年迄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贸市场,在歇脚亭的主力市场美国业务方面,郑凯隆表示,即使疫情严峻,去年依然在美国新扩展18家加盟门市,其中还包含奥克拉荷马州、宾夕法尼亚州、密西根州及新墨西哥州等新区域;预估2022年在美国的开店数将成长30%以上、再增加40家门市以上,持续稳住市场龙头的地位。

尽管歇脚亭于海外开枝散叶,但始终未忘怀于台湾开创事业之初,2020年重启台湾加盟展店业务,以“回到世界之初,台北见!”的新文青风格店型抢市;韩国市场方面,除原有 歇脚亭门店之外,借由与日本寿司郎异业的合作模式,亦开启与韩国知名企业的合作,打造即食商品市场。

另外,郑凯隆也正规划与台湾老品牌义美、小美等展开合作,增加曝光度,扩展更多异业结盟机会,还正要兴柜转上柜。最重要的,台湾将是歇脚亭的人才培育、创新研发中心。台湾珍奶能否再次摇出台湾新经济奇蹟,值得期待。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