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美国永远无法取代台湾!彭博专栏:英特尔犯大错 台积电能将90%产能留岛内不可思议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观点(Bloomberg Opinion)专栏评论家Tim Culpan在27日撰文表示,明年全球半导体短缺将有所缓解,预计将进入过渡期。他也同时指出,这场危机让全球注意到台湾的重要性以及困境,供应链紧张的缓解不会改变这一角色。他强调,美国永远无法取代台湾,英特尔犯下大错,而台积电能将90%产能都留在岛内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台湾引以为傲的半导体产业,2020年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占率77.3%,是世界第一,封装测试市占57.7%,也是世界第一,IC设计市占20.1%,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在地缘政治与新冠疫情肆虐造成芯片极度缺货下,台湾成为被半导体群山围绕的无敌科技岛。

Culpan在文中指出,今年芯片危机让全球意识到,在全球科技产业以及阻挡中国威权主义在亚太地区扩张这2大方面,台湾所面临的困境和重要性。他认为,供应链紧缩也不会改变台湾的角色,随着网路安全正成为大国之间角力的战场,台湾也在前线。

提到半导体产业时,Culpan表示说,美国大厂英特尔犯了一个大错,尽管他们打出国安牌对于这家美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而言,可能有利可图,但现实是“美国永远无法取代台湾、南韩、日本或中国在全球电子基础设施中特别、根深蒂固的地位”。

Culpan认为,华盛顿应该管理风险,并与值得信赖的国家合作,旨在确保流程中的每一步都可靠。但当高层们继续不尊重重要的盟友,比如南韩和台湾,这将成为一项艰难的任务。文中点出,台积电将90%的产能维持在岛内,此举相当不可思议。

他表示,尽管台积电不愿意向海外扩张,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企业,这样孤立的态度都需要改变。

文中也提到,中国近期网路黑客行动频传,显示出未来几年全球网路冷战的发展形势。其中针对台湾目标的恶意软件攻击,不仅是为了赎金,也被用于分散、影响受害者注意力,借此进行其他行动。Culpan在文中提醒,其他国家也应该有所警惕。

路透社日前提到,台积电已掌握对现在和未来先进数位设计与武器至关重要的技术。据业界估计,目前佔这类芯片的全球产出逾90%。随着大国之间的竞争白热化,他们如今发现自己对台湾的仰赖甚深。

国际半导体展SEMICON Taiwan将于今天(28日)在南港展览馆登场,650家厂商参展,共2150个摊位,规模创历史新高。主办单位SEMI表示,这呼应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不可或缺的地位。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说,国际半导体展SEMICON Taiwan是SEMI今年全球最后一个展会活动,也是国际半导体展史上最晚举行的一次。

曹世纶表示,展览的情况可以充分体现产业兴衰与区域的实力,国际半导体展这次参展规模创史上新高,展现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强劲,设备出货量创历史新高,同时呼应台湾半导体产业在全球不可或缺的地位。

有别于其他的电脑科技展,曹世纶说,国际半导体展买家是在台湾,基于台湾购买实力及产业地位,大部分国际厂商在台湾皆设有办公室,因此业务推展与参展并不受影响,与往年比较大的差别只在于外商首席执行官无法亲自来台。

但就台湾半导体发展而言,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就发表不同观点。尽管台湾半导体供应链很强盛,但若从终端半导体产品来看,显然就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以半导体三大产品分类来看,台湾在逻辑IC的全球市占只有7%,记忆体只有4%,至于在分离式元件、类比、光电及感测IC更低只有3%。把三个产品全部加起来,台湾终端半导体产品全球市占只有5%。

台湾在半导体终端产品占全球5%,这与晶圆代工占全球77.3%的数字,有如是天壤之别,主要原因当然是,晶圆代工及封测业者没有自有产品,是协助许多IC设计公司完成生产过程中的供应商,至于终端IC产品是计算自有产品的产值。因此,若将台湾IC设计公司产值12002亿元,加上IDM厂的2936亿元,总合有14938亿元,这个数字当然比整体产值40566亿元少很多。

台湾专栏作家林宏文提到,台湾以代工为主的半导体产业生态,没有什么不好,这是台湾与其他竞争者区隔的差异化特色,也让台湾可以在全球产业生态链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只是如果台湾要制定更高更远的目标,就必需在产品面上有更多表现,如果台湾能够把制造及产品两隻脚的基础都建立好,若再加上本地的下游应用产业,未来一定不只可以快跑前进,甚至还可以飞起来,竞争力也会更上一层楼。所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产品面有更佳的表现,将是接下来台湾半导体业最该努力的方向。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