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股债反应过度!贝莱德:高利率非股市抛售主因 急于定价不合理且激进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周初发表观点称,较高的利率并非目前股市抛售主因,尽管美债的长期展望是负面的,但市场短期内可能已过度反应,即使美债收益率可能持续走高,股市仍有望上涨。

市场正在重新调整美联储加息预期。本周,市场将迎来美联储2022年首个议息周,在利率政策不变的预期下,投资者将从中寻觅关于加息时间和缩债进程的最新线索。在通胀持续上行压力下,有国际投行已经将今年美联储预计加息次数上调至4次,金融市场正在适应美联储鹰派转向。

全球股市正面临一系列抛售潮,美国预期升息幅度扩大成为周一抛售潮加深的关键因素。但贝莱德表示,“利率上升、科技股下跌”的解释过于简略,长债抛售背后的驱动因素虽与升息有关,但预期升息提高后水平仍然很低。

对货币政策敏感的2年期与5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初上涨25至30个基点,期货市场已经消化美联储基准利率今年将至少提高100个基点,且缩减资产负债表预料将在年中启动。美联储本周即将召开FOMC会议,讨论如何抑制目前的高通胀。

贝莱德分析师表示:“市场急于对美联储的行动定价,比我们认为合理速度更快、更激进,鉴于现在市场反应的速度,债券市场短期内可能已经过度反应。”

贝莱德表示,长期而言,美债前景仍将面临挑战,因美联储将会维持大幅减码的立场,但从收益率自上周高点回落的现象来看,可能是“短期反转”的讯号。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攀升至1.90%高峰,创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随后回落至1.73%附近。

贝莱德表示,10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飙升最终不应损害风险资产,收益率上升并非股市崩跌的罪魁祸首,反而病毒隐忧消退才引发一波多头反转,目前仍看好稳健的科技股和医疗保健股,这两个类股长期而言是数字化、净零碳排放转型等结构性趋势的赢家。

截至隔夜纽约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99.13点或0.29%,收34364.50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86.21点或0.63%,收13885.1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2.19点或0.28%,收4410.1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45.20点或1.31%,收3479.90点。

摩根大通股票策略师Marko Kolanovic表示,股市抛售被夸大,最近风险资产修正似乎过度,技术指标接近超卖区域和情绪看跌,暗示本轮回档可能已进入最后阶段,虽然市场难以消化升息所带来的类股轮动,但预料财报季将让人们恢复信心。

Advisors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JoAnne Feeney称:“本周肯定有很多事情要做,市场行为和近期风险确实考验长期投资者的勇气。”

金融谘询公司Union Square Advisors总裁Ted Smith表示,所有的市场波动带来挑战,尽管目前重点是度过美联储决策变动与最新财报季。

Smith也同时透露,大多数科技企业高层对其公司的中长期前景感到相当乐观,但他们也承认,至少短期内股市挑战会带来一些颠簸。

本周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是外界窥见美联储最新政策立场的关键验证点,其中包含的暗示3月加息以及未来紧缩路径都将成为市场修正当前预期的依据。

已经有国际机构开始将美联储加息次数从此前的3次上调为4次。高盛经济学家大卫·梅里克认为,美联储加息次数或比市场预期的更加激进,他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3月、6月、9月和12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总共加息100个基点。

根据芝商所Fed Watch数据,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性接近95%,2022年全年4次加息的可能性超过85%。更有激进人士押注美联储今年或加息5次。芝商所数据显示,美联储今年加息5次的可能性已接近60%。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