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积电警戒!英文特突启动D1X工厂扩建计划 加速制程研发步调 规模将增加20%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特尔11日突宣布启动美国俄勒冈州D1X工厂的扩建计划,旨在加速技术研发,重夺在半导体产业的领先地位。D1X 是英特尔晶片技术研发重要据点,能说是所有先进制程开发作业都位于此地。该公司在D1X工厂扩建计划上斥资30亿美元,扩建面积27万平方英尺,将使工厂规模增加20%。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Sanjay Natarajan就此次宣布表示,D1X实际上是一座巨型实验室,扩建后将更有能力研发多种制造方法,并在全球其他工厂复制这种生产模式。

(来源:福布斯)

要知道,半导体制程技术的进步,主要由工艺节点来衡量,英特尔近年来遭遇技术瓶颈,代工生产方面表现远落后台积电(TSMC)与三星电子(Samsung Eletronics)等竞争对手,并让后两者的客户如英伟达(NVIDIA)与超微(AMD)得以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进而打压英特尔的获利空间并限制成长。

作为IDM 2.0策略的一部分,英特尔致力于强化晶圆代工领域发展,盼能跟上竞争对手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的脚步,在2025年前推进5个制程节点。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Pat Gelsinger)此前承诺,将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俄亥俄州设立两座晶圆厂,并在未来10年内砸下800亿欧元,于欧洲打造半导体供应链。

半导体市场传出2021年12月中旬刚到访台湾的季辛格,7日再次抵达台湾,包括与台积电会面洽谈订单与产能合作,台积电则不回应;结果季辛格昨在推特帖文表示人在印度,附上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合照。印度是英特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英特尔是否会有进一步投资设厂计划,目前有待观察。

英特尔表示,英特尔印度公司是英特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季辛格正在印度访问,与英特尔当地的员工互动,并与客户、供应商与政府领导人会面。至于季辛格与莫迪会面谈些什么,英特尔指出,这是季辛格于2021年出任首席执行官以来,首次访问印度。

他会见了印度总理,讨论英特尔在该国加速创新与采用人工智慧、5G等关键新兴技术的努力,并通过其数字就绪计划帮助准备好迎接人工智慧的下一代劳动力。英特尔重申其对印度的承诺,并继续与相关部会合作采用关键新兴技术。

就在2021年底,印度推出计划高达100亿美元的奖励方案,以吸引国际半导体厂商到印度投资,英特尔副总裁Randhir Thakur当时在推特发文称赞印度提出的奖励方案,印度政府也曾对外表示有3家外商公司有意在印度建立28至65奈米制程的晶圆厂,以色列高塔半导体就是其中之一。2022年2月间,英特尔已宣布收购高塔。

对于季辛格是否会再度来台访问,与那些供应商会面,英特尔并未回应,但强调在新冠疫情允许的前提下,季辛格和英特尔团队的其他成员将增加与世界各地的员工、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伙伴,以及其他主要利益关系人的在地互动。

尽管英特尔重返晶圆代工服务,具有高度的挑战意味,但目前该公司仍需要依赖台积电的帮助。台积电进入扩产高峰期,英特尔也将仰赖台积电协助,逐步抢回市占率。此外,台积电设备、材料供应链也吃下台积电订单,未来营运畅旺,相关厂商有三福化、中砂、胜一、家登、汉唐、京鼎、弘塑、崇越。

台积电为英特尔长期合作客户,英特尔当前主要期待能巩固3奈米制程订单,并台积电替英特尔专门设一条产线,但英特尔公司强力否认。至于欣兴部分,英特尔原本就是欣兴ABF的大客户,全球高阶ABF载板产能供不应求,英特尔访欣兴固桩意味浓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