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传!台积电将设2奈米芯片制程 初定2024年量产 英特尔启动1.8奈米企图超车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股价近两日快速攀升,市场消息曝光,台积电拟于2022年底在台湾设立新工厂负责生产2奈米工艺制程芯片,并计划于2024年开始量产。而面对着竞争,英特尔也快速启动1.8奈米企图超车。

市场传出台积电首季毛利率将达55.5%,超越公司预定的高标,单季每股纯益接近台币8元。本季看好5奈米持续拉升投片量,并与7奈米成为超越一半以上的营收主力下,季增在中高个位数,毛利率更进一步挑战56%单季新高,加上成熟制程持续满载,带动股价开高走高。

英特尔11日宣布,启动位于美国奥勒冈州的D1X厂扩产,并公布新的制程发展时程,把埃米世代的18A制程节点,相当于1.8奈米,推出时程提前约半年、在2024年下半年达阵。业界认为,在台积电14日法说会前夕,英特尔宣示加快埃米级制程量产速度,叫阵台积电意味浓厚,意图弯道超车。

埃米是奈米的下一个长度单位,比奈米更精细,技术层次也更高。外界研判,英特尔的最新先进制程蓝图计画比预期提前,等于宣告英特尔的先进制程将加快研发脚步,不论是对其晶片或晶圆代工同业,都下了强力战帖。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季辛格正力图扭转落后于其他对手的颓势,并以D1X厂引领执行。从一个制程节点进展到更先进的技术,通常需时18至24个月来看,英特尔原本规划5年内突破五个节点的目标就已经够积极,这次再进一步把研发时程压缩到要在四年内突破5个节点,更是超乎外界想像快。

英特尔资深副总裁纳塔拉姜(Sanjay Natarajan)表示,位于奥勒冈州希尔斯伯勒市、拥有1.4万名员工的D1X厂区,将扩建27万平方英尺,占地扩大约20%。

要知道,D1X厂是英特尔的主要开发晶圆厂,这次扩建第三模组,为该厂2010年动工以来第二次扩厂。在完成扩厂后,将能容纳18A制程节点生产所需的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EUV)设备,成为唯一能容纳艾司摩尔TWINSCAN EXE 5200设备的晶圆厂模组。前述设备的体积庞大,但D1X厂原本的天花板太低,地板也难以支撑该设备的重量。

英特尔预计要到2年后,才能收到这款机器设备,但当前已经着手提前准备。该公司从2021年8月已开始迁移关键工具到D1X厂,之后设备搬迁预料也需要长达一年时间。

根据英特尔先前公布制程节点进展规划,Intel 7制程从2021年的Alder Lake用户端产品,以及今年第一季量产的Sapphire Rapids资料中心产品开始面市。Intel 4制程全面使用EUV微影技术,将于2022年下半量产,2023年开始出货。演进到Intel 3制程,则将于2023下半年准备生产。从奈米进入到埃米世代,预计将从2024年逐步量产。

至于从奈米进入到埃米世代,Intel 20A制程,相当于2奈米,预计将从2024年逐步量产,高通已预订成为这项技术的采用客户,Intel 18A制程原预计于2025年初问世,如今则提早到2024年下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