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马斯克买推特有阴谋!背后动机可能与特朗普相关 共和党高喊“快让特朗普回来”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在隔夜14日晚间释出重量级宣布,他表态愿意出重金430亿美元要“全面收购”推特。而这引起美国市场广泛关注,并且有观点认为,这背后动机可能与前总统特朗普相关,共和党对此高喊“快让特朗普回来”。

根据彭博社报道,在最新公布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3D文件中,马斯克正式提出要100%收购社群平台推特。日前才刚买下9.2%股份的马斯克,显然不甘于只担任大股东,现在传出将以每股54.20美元报价,外媒估计约430亿美元,全面买下推特所有股份。在一封提交的信件中,马斯克表示投资推特是因为相信其有潜力变成全球言论自由的平台,认为推特需要私有化,才能做出满足这样的社会需求。

(来源:彭博社)

据悉,马斯克从2022年1月底开始就持续购入推特股票,总共砸26.4亿美元买下9.2%股份,日前就曾透露,有认真考虑推出自己的社群平台,现在显然直接收购推特,似乎成为他的第一选择。

马斯克长期以来,都对推特情有独锺,热爱发文且有超过8000万人追踪,曾多次公开表态对于平台的不满。昨日披露一封给推特主席的信件中,马斯克提到他相信推特有成为全球言论自由典范的机会,但需要转为私人公司,才有机会改变。在最新的TED大会受访时,他进一步强调购买推特和赚钱无关,而是希望打造民主社会中可靠的言论平台。

过去马斯克曾坚称自己是绝对的“言论自由主义者”,多次表态对于推特的管控不满。例如近年特朗普多次极端言论,最后遭到各大科技平台封杀,包含推特、脸书都将其帐号限制使用。当时马斯克就曾出面反对,认为不能让高科技产业作为现实生活的言论仲裁者。

此外,在特朗普以言论自由向美国法院提出诉讼后,马斯克也在个人推特上发起“是否认为推特有严守言论自由?”的票选活动,吸引超过上百万名网友投票,且有近70%认为推特没有满足言论自由,当时马斯克就已经暗示,有想要创立新社群平台的念头。

另外,马斯克在推特上的风波还不仅如此,曾因与英国潜水员Vernon Unsworth大打笔战,辱骂对方“恋童癖”,后续遭到提告。

作为科技产业名人,马斯克也通过推特多次影响虚拟货币的行情,甚至对于特斯拉私有化发表相关言论,都曾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盯上,当时甚至特斯拉被要求,需要建立审查机制,确保马斯克的推文没有问题。

据Newsweek报道,马斯克早在2016年11月,在特朗普击败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的大选前夕,马斯克就宣称他不相信共和党人是入主白宫的合适人选。他向美国CNBC强调:“我觉得他可能不是合适的人,他似乎没有那种能很好地反映美国的性格。”

然而,仅仅一个月后,马斯克同意加入特朗普的“战略与政策”顾问团队,为他即将上任的政府提供咨询服务,该团队还包括优步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和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努伊(Indra Nooyi)。

2017年1月,马斯克批评特朗普对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的旅行禁令,称其“不是应对该国挑战的最佳方式”。他在推特写道:“许多受到这项政策负面影响的人都是美国的坚定支持者,他们做得对,没有错,不应该被拒绝。”

接下来同样在推特上,马斯克驳斥对他与特朗普合作的批评,他说:“人们应该推动让尽可能多的温和派为总统提供建议,盲目的仇恨永远不是正确的答案。”

2017年6月,马斯克宣布他将离开特朗普的商业顾问委员会,以抗议总统将美国从巴黎气候协议中撤出。他在推特写道:“气候变化是真实的,离开巴黎对美国或世界都不利。”

2020年5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谢谢!” 在特朗普支持首席执行官违反新冠大流行期间的限制而重新开放特斯拉在加利福尼亚的汽车工厂的有争议的计划之后。马斯克此前曾在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居家订单为“法西斯”,此后他将特斯拉的总部从加利福尼亚州搬到了得克萨斯州。

2021年9月,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Greg Abbott)表示,马斯克想要离开加利福尼亚,因为它过于自由,同时声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一直告诉我他喜欢德克萨斯州的社会政策”。阿博特提出这一要求,是因为得克萨斯州正在引入有争议的堕胎法案,该法案在大约6周后几乎在所有情况下都禁止该程序。

在回应这些评论时,马斯克在推特上向美国CNBC记者希茨(Michael Sheetz)发推:“总的来说,我认为政府不应该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人民,而且在这样做时,应该渴望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累积的幸福感。”

马斯克第一次完全支持总统候选人是在2019年8月,当时他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安德鲁·杨(Andrew Yang)。马斯克在推文中解释了他为什么支持这位民主党人,他说,杨支持的普遍基本收入“显然是必要的”。2020年9月,当两名候选人被缩减为特朗普和拜登时,马斯克表示,他正在等着看即将举行的总统辩论结果如何,然后再决定投票给谁。

“我认为这可能会决定美国的事情,我认为人们只是想看看拜登是否能做到这一点,”马斯克告诉Sway播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