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现金为王?停滞性通胀恐慌创“毒性投资环境” 美股散户纸上富贵 已亏光新冠大流行时期获利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股市恐慌高涨,现金为王的声浪再次淹没投资圈。彭博社日前报道,彭博美元现货指数的报酬傲视所有资产,5月来攀升0.6%,这意味着投资者仅在乎保存资本。经济成长趋缓、通胀居高不下、中国持续封城,造就出毒性(toxic)投资环境。而美股散户也经历纸上富贵,已经亏光新冠大流行时期的获利。

当前多家投行也紧抱现金,贝莱德(BlackRock)全球固定收益投资长Rick Rieder上周表示:“我们用双手紧握现金。”他们减持垃圾债,偏好投资等级信贷与评等最高的资产抵押债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

路透社9日报道称,通胀担忧情绪似乎挥之不去,削弱美国企本季和全年的获利展望。根据Refinitiv所称,分析师调降标准普尔500成分股的第二季获利成长预期,从4月初的攀升6.8%、5月6日降至攀升5.6%;全年获利展望则维持在上扬8.8%。

然而,倘若剔除能源股,2022年获利成长仅剩5%。能源股比重极低,仅占标普500市值的4%,此种影响力非同小可。美银证券的美国股票策略师Ohsung Kwon悲观表示:“考量到我们看到的油价震撼,展望有更多下行风险。”

企业对未来的看法,也无法缓和投资人忧虑,高层说法非常保守,他们不清楚经济低潮会如何发展。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指出,如果通胀触顶,我们会没事将继续成长。若非如此,那么会有问题,就算企业盈余表面看来不错,仍需下砍成本。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散户投资人现在的状况与2020年1月疫情大流行前的状况完全一样。数以百万计的美国散户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投入股市,这群散户大军被科技公司和所谓的“迷因股”(Meme Stocks)给吸引,包含苹果、超微(AMD)、蔚来、特斯拉与AMC等。

科技股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表现的特别好,但美联储大举升息的举措,终结了宽松货币时代,进一步让科技股和迷因股重挫。蔚来从2021年6月的高点下跌了约74%;超微从2021年11月的高点下跌了45%;而特斯拉从2021年11月的高点以来下跌了34%。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自2021年12月达到高点以来,已下跌超过25%。

彭博社报道指出,摩根士丹利表示,散户今年4月买入140亿美元的股票,这数字是2020年底以来的第2少。越来越多散户买入从股票下跌中获利的“看跌期权”,而不是乐观看待市场的“看涨期权”。

高盛分析师认为,美股当前连日的跌势已反映市场担忧的一系列风险,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股市已展现出吸引力。

Swissquote Bank分析师Ipek Ozkardeskaya认为,本周有个潜在的催化剂可能最终消缓市场抛售力道,就是周三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预计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从3月份的8.5%降至8.1%,通胀降温几乎是投资人希望所在。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盘中发表谈话指出,高通胀正伤害美国家庭,对抗通胀是其任内首要任务,政府正权衡是否降低美国对外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以抑制通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