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积电酿股灾!谢金河:美联储采取最鹰派手段 散户须谨慎“股市回跌来到最关键时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在亚太股市台股上,出现单月来跌幅高达8.91%的回撤,也致使台股指数行情生变。在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也出现暴跌近40%。对此,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美联储采取最为鹰派的手段,而散户须谨慎股市回跌来到最为关键的时刻。

谢金河写道:“最近有两则新闻报道引来我的注意,一则是大摩示警说投资人在这一波下跌中已赔光从2020年3月各国央行宽松银根,造成股市上涨所赚来的钱,往下就进入赔钱的时代。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也跳出来说,通胀升温造成利率走高,将带领走入熊群的世界。”

他强调,投资最忌讳马后炮观点。他继续补充:“其实在趋势转折的时候,出来踢一脚的行径并不可取,像2020年3月新冠封城造成全球股市暴跌,我记得有两个人出来喊,一个是IMF首席经济学家印度裔的戈皮纳特,她警告全球经济可能经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与她差不多同一个时间,最唱衰美国的Stephen Roach也跳出来警告说,美国将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后来Roach再补一枪说,美元会暴跌35%,结果与他说的完全相反。”

最近比尔·盖茨跳出来示警,看起来也有一点“马后炮”的味道,通胀的压力不是现在才发生,从2021年下半年徵兆已经很明显,今年加上俄乌战争的因素,通胀升温势不可挡,于是我们看到美联储从鸽派变成鹰派,后来再变成超鹰派,美国才刚刚祭出升息2码的动作,但金融市场已跌到人仰马翻,从美国10年、30年债收益率都冲过3%,可以看出市场对升息的强大预期。

各国央行还没有把利率升到尽头,全球金融市场其实老早就掉头,过去在疫情扩散中,各国加大放钱的力道,造成金融市场欣欣向荣,如今这个现象正在逆向收缩,今年除了债券收益率一直往上飙高,大多数的金融资产都是下跌的,股市更是首当其冲。

谢金河提到:“首先我们把全球股市扫瞄一遍,升息才刚起步,2022年全球股市已经是一片跌势,这其中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1.6%、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6.5%、纳斯达克指数跌26%、NBI生技指数最惨跌38%、费半指数也大跌22.8%,大家熟悉的中港台三地股市,上海A股跌15.8%、深圳A股跌26.27%、沪深300跌21.5%、香港恒生跌14.5%、国企指数跌17.2%,台股与道琼斯指数一样,都下跌11.6%。”

“在这个巨大跌势中,大家看到全球重量级个股,例如市值一度顶到3万亿美元的苹果,股价从182.94杀到151.99美元,市值剩2.5万亿美元,少了5000亿美元。微软从343.11到263.30美元,市值一度跌破2万亿美元。Google、Amazon跌幅更惨,Facebook母公司Meta一度跌到169美元,市值剩下4600亿美元,Tesla则从1234美元杀到剩700美元,10日市值剩8034亿美元,大家熟知的NVIDIA从346.47杀到168.27美元,市值少了一半,AMD也一样很惨烈,”谢金河补充。

国泰投信董事长张锡表示,这次台积电会这么惨,在美国的ADR是领先指标,从145美元的高档跌到87.01美元,最大跌幅是39.99%,今年以来从120.31美元跌到87.30美元,股价跌了27.44%;中国的腾讯、阿里、美团、小米、京东、拼多多等更加惨烈,跌幅都在60至70%之间。

高通胀怪兽席卷全球,为了抑制通胀,美联储采取激进的升息手段。谢金河表示,过去近3年来,靠着印钞票狂涨的资产,没有一样能撑住,从股市到汇市,除了美元大涨,全球货币都大幅贬值,接着黄金、白银也跟着下跌,最后轮到比特币惨杀。他认为,资产大缩水,消费力减弱,景气反转向下,这是治疗通胀的必要之恶,当所有的资产价值都缩水,通胀压力也会随之而降温。

谢金河在脸书发文指出,美国公布4月CPI来到8.3%,这个数字比3月的8.5%少一些,但比市场预期仍高出许多,本来期待反弹的美股又杀了一波。为了压制通胀,联准会採取最激烈手段,前美联储官员喊话说,利率要升到5%以上才可能压制通胀,如果是这样,金融市场恐怕绵延跌势。

他说,不仅美股大幅修正,中国深沪港股市跌幅都也很重,台湾高价的IC设计公司,股价都是腰斩等级。从股市到匯市,除了美元大涨,全球货币都大幅贬值。股匯市下跌后,避险的黄金、白银,及贵金属全下跌。前些日子大涨到10万美元的妖镍行情,现在跌到28150美元,铜、铝、锡价都跌下来了。

接下来轮到虚拟货币,比特币从逼近7万美元跌至28560美元,乙太币等纷纷惨跌,这一个月来,虚拟货币资产蒸发至少8000亿美元。Luna、Terra惨跌,风光一时的Coinbase从429.54惨跌至50.15美元。女股神伍德(Cathie Wood)的ARKK从159.7杀到36.63美元,几乎重回两年前的原点。大摩说,投资人在疫情下,因为印钞票赚来的钱,到现在为止,全部蒸发光了。

谢金河提到,资产大缩水,消费力减弱,景气反转向下,这是治疗高通胀的必要之恶。从热胀到冷缩,像季节交替的春夏秋冬,这是循环的必然。所有的资产价值都缩水,通胀压力也会随之而降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